湘潭:农旅融合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8-07-19 08:58:0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津津] [编辑:金灵]
字体:【

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绿意盎然,美不胜收。(记者 方阳 摄)
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绿意盎然,美不胜收。(记者 方阳 摄)

湘潭在线7月1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津津)旅游+农业已经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模式之一,以湘潭县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代表,推出的特色旅游已经带动了农村产业的发展,成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有效途径。

多彩梅林引游人醉

6月底,随着湘潭市夏季乡村旅游节暨第四届梅林农业公园游园季活动在湘潭县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拉开序幕,半个月来这里成了游客休闲娱乐的钟情之地,赏荷花、钓龙虾、品美食,玩得兴高采烈。游客的到来也乐坏了周边的村民,他们生柴火、摘蔬菜、卖特产,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湘潭县梅林桥片区拟打造“都市后花园”,梅林桥、谷洪、高桥3个村被纳入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两年来,3个村先后建设了中心文化广场、自行车游道、文化长廊、月形山公园、梅花园、桃花园、紫薇园等景点,引进了梅林山庄、乐林游乐园、新梅林民宿生态度假园、凤凰旅游研学基地等休闲游乐项目,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梅林风景,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还先后举办了游园节、毅行、音乐晚会等节庆活动,组织策划了“铁人三项”、自行车邀请赛、汽车场地越野赛、跑骑半程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让游客边游玩边感受当地的民俗文化。2017年,示范园共接待游客达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万元,其中片区高峰期日接待游客已达8000人。

乡村旅游的火热还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梅林桥村村民楚江龙就是其中一位。两年前,他回到村里后,用流转土地的方式种植了成片的油菜、湘莲,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赏。2017年8月,他发现龙虾市场十分火爆后,便决定在湘莲基地里尝试龙虾养殖。

“今年3月,第一批小龙虾刚上市就销售一空。”说到这,楚江龙笑得合不拢嘴。这时,他有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并邀请村民共同养殖龙虾。如今,梅林龙虾基地已从当初的100余亩上升至现在的800余亩,梅林的湘莲基地也从单纯型的观赏性旅游走向复合型的体验式旅游,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日渐显现。

游客来了,产业发展了,农民得实惠了,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还通过建立红色(党团员活动基地)、绿色(林蔬基地)、金色(创业者实干基地)、粉色(婚恋基地)、青色(青少年活动基地)、紫色(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基地)等多个色彩项目,不断引领梅林片区村民走向幸福路。

“一村一品” 特色立足

湘潭市有许多像梅林一样的乡村,通过打造自己的特色,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推动乡村休闲旅游规模逐步扩大,提升品牌效应,推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湘之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推出的“乌石情”牌腊制品热销全国30余个省、市的湘菜馆和香港的米其林餐厅,既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又带动了村里近千人的劳动力就业,周边4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

市旅游外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湘潭市已经制定了《贯彻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工作方案》,将指导12个特色小镇按照3A级以上旅游景区标准规划、建设,围绕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摸排21个涉旅农业项目,分类分级纳入全市旅游重点项目库、旅游招商项目库;启动实施“三乡”工程,推进旅游行业能人回乡、产业兴乡、市民下乡,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双带双加”旅游扶贫模式,坚决打好旅游脱贫攻坚战;同时,进一步扫清乡村旅游发展障碍,深入调研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用地、游乐设施等隐患问题,初步形成了指导性、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今后一段时间,湘潭市旅游外侨部门将坚持“精准施策,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构建旅游+农业产业融合项目体系,不断推动特色乡村旅游的聚集化和规模化发展。同时,突出乡村自然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内涵,积极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带动贫困户脱贫。此外,还将重点布局花石湘莲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韶山平里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并力争在每个示范园配套建设高等级乡村旅游区(点),打造成为美丽乡村升级版。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