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传化公路港下月中旬正式运营 千家物流企业将整合入"港"

2018-07-19 08:53:1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传化公路港下月中旬正式运营,1000多家物流企业将整合入“港”,商贸和制造业物流成本可降低40%左右

城北崛起智慧物流谷

位于中青路的长沙传化公路港8月将正式运营。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位于中青路的长沙传化公路港8月将正式运营。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建红 伍玲

飞机在机场停歇,轮船在海港避风,对行走在公路上的卡车司机,哪里才是他们的港湾?建设一个类似机场、海港的公路港,成为众多卡车司机的心声。

长沙传化公路物流枢纽港项目因此而生。近日,记者来到开福区中青路旁的“公路港”,只见“港”内一排排物流运输车秩序井然,整装待发;人、车、货等即时信息在智能调度管理平台上一目了然;尤其令人感动的是,配备齐全的“司机之家”,让过去食宿都在车内的传统物流司机有了一个温馨的港湾……8月中旬,长沙传化公路港将正式运营,长沙将由此成为全国公路货运物流枢纽城市之一。通过“智慧物流”网络体系的构建,具有长沙特色的“智慧物流谷”全面投入使用后,长沙可降低货车空载率50%左右,商贸和制造业的物流成本可直接下降40%左右。

出手不凡

建设“一港三区”,布局华中

谈及物流,许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八个字——“为车找货,为货找车”,这种传统的方式,既不利于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也不利于物流行业的潜能释放。如何实现长沙物流行业的升级换代?长沙的决策者们的发展定位很清晰,那就是:建智慧物流,成华中枢纽。2015年11月20日,随着长沙传化公路物流枢纽港项目的动工,现代版的长沙物流平台建设拉开了大幕。

这个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为什么会选择长沙作为华中的总部?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大区总经理童明说,长沙的区位优势和倡导建设“智慧物流谷”的目标与他们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两年多时间一晃即过,在长沙城北金霞经开区东侧,一个现代化的智慧物流园给长沙这座千年古城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记者漫步其中,只见一栋栋现代化的厂房矗立,一辆辆运输车有序进入园区装货、卸货。物流发展区、产业集聚区、生活配套区,“公路港”按照“一港三区”的规划,各功能区的建设已整体完成,并于去年底投入了试运营。

走进三大功能区,一幅清晰的现代物流图便呈现在眼前:在物流发展区,依次布局了物流信息交易中心、货运班车总站、智能车源中心、仓储中心和城市配送中心;在产业集聚区,物流装备展示展销区、汽修汽配区、重卡4S展销区可满足物流从业者的行业需求;在生活配套区,则可解决货运司机及相关从业人员的购物、住宿、休闲、学习等方面的需求。

“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营,长沙传化公路港将在下个月正式运营。”传化智联华中大区副总经理、长沙公路港党支部书记刘优良说,长沙传化公路港既是传化智联在全国布局的170个公路港中的枢纽之一,也是华中地区总部和最大的公路港,目前已辖湖南的怀化、常德及湖北的武汉、荆门、潜江、黄石、襄阳等公路港或项目,并在持续拓展中。

智联万物

整合千家企业,形成“物流谷”

走进长沙传化公路港的货运调度指挥平台,可以看到一张“热力图”,在这张图上,可实时看到哪个地方货源最多,还可随时看到物流车辆的最新位置。这张图从一个侧面诠释了物流行业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管理升级。

采访期间,记者遇上正在“公路港”休息的益阳籍货车司机万伟。他告诉记者,每年此时是送货淡季,以前几天才送一次货,得益于加盟“公路港”,他签下长沙至益阳的一份送货专线订单,目前货量充足,平均每日增加收入上千元。“货车白天在市区是限行的,一般卸货在夜里,卸完货上哪休息是个问题。”万伟说,以前他们停在树荫下,睡在卡车里,现在卸货后就到设在港内的“司机之家”,有空调、有热水,住一晚非常优惠,货车停车72小时内免费,安全也有保障。

尽管还未正式运营,但长沙传化公路港已经成为不少货车司机解决吃、住、行、购、娱等生活需求以及货车配货、停靠、维修、加油等诉求的首选之地。

规模小、布局散、管理乱、服务差,这是传统物流行业的通病,“公路港”项目的建成,为一揽子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路径。

“公路港”项目全面运营后,预计将整合1000多家物流企业,天猫、圆通等商贸物流企业已进驻运营。同时,还可集合数万辆社会货运车辆,充分释放公路货运的运力,成为名副其实的长沙“物流谷”。

业态升级

打破信息“孤岛”,联通海陆空

以前,司机拉货去外地,往往要放空返回原地,造成巨大浪费。“最大瓶颈就是信息不对称,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刘优良说,长沙传化公路港不同于其他的物流中心,最大的特点就是——智慧。“公路港”集平台化、智能化、网络化为一体,搭建了共享信息服务系统,以“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为公路物流行业和城市物流运营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陆鲸、易货嘀、传化支付是传化推出的三款货物交易互联网产品。”刘优良介绍,陆鲸和易货嘀分别实现城际干线运力及同城货运的智能化运力调度,两者类似“滴滴打车”的货运版,货主和司机均可在APP上注册、发布货物信息和抢接订单。

在这个平台上,每一个发货方、每一辆承运车辆、每一名货运司机都经过实名认证、资质审核;每笔订单信息、每笔消费记录,都会通过大数据积累,构建起安全可靠的诚信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包括运费担保、账务结算都有了切实保障。

将大数据技术运用于物流业后,信息孤岛被联通,港与港之间也实现了互通。“通过犹如‘万能插座’的智能信息系统,可以把全网的服务、上下游企业以及铁路、水运、航空都连接起来。货运信息得到了及时匹配后,可以降低货车空载率50%左右。”刘优良说。

项目名片

长沙传化公路港投资超过10亿元,项目立足长沙,服务湖南,辐射华中,服务全国,是长沙打造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商贸物流高地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对于长沙实现公路、铁路、水运三港互通,延伸物流产业链,促进长沙商贸业发展以及为长沙生产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具有重大意义。长沙传化公路港可整合、指挥、调度所在地区85%以上的货运信息和80%以上的运力需求资源,实现平台式聚集、专业化运营、集群式发展。

现场问答

记者:长沙传化公路港的运营将产生怎样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刘优良:长沙传化公路港成熟运营后,将降低长沙工商企业综合物流成本40%;平台内金牌司机收入可大幅提升;每年减少空载行驶里程数千万公里,单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2万吨。同时,将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改善城市交通,提升城市形象,增加税收,集约节约利用城市土地;吸引大量资源要素、科技信息要素、人才要素、金融要素等汇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