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上半年,钱去哪儿了?

2018-07-19 08:49:0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易蓉 杨恒宇]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 半年过去,理一理“钱袋子”。7月17日,据人民银行株洲中心支行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住户存款余额为1777.4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下降3.2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115.1亿元,同比多增1.2亿元;全市住户贷款余额为745.5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提升15.7%,较年初增加90.9亿元,同比多增50.9亿元。

居民存款余额向来都是一路“高歌猛进”,如今增速放缓了,而贷款却增加了。那么,钱都去哪儿了?

个人存款余额增速下降3.2%——“鸡蛋不再放在一个篮子里”

“存款余额增速放缓,是人们的存款有了更多的去向。”人民银行株洲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分析。

“现在,‘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了。”“80后”白领族叶丽谈起她的理财观:一部分定期存在银行里, 一部分存在支付宝的余额宝里,后者不仅每天获得的利息比银行高,而且可以随取随用。

这种“理财法”在市民中越来越普及。以前理财渠道比较单一,钱放在家里又不安全,所以银行成了居民存款的首项选择。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投资渠道多元化,更多利息高、存款金额不限、随时可以交易等特点的理财产品,成了“80后”“90后”当下的新选择,这分流了银行储蓄。

人民银行株洲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管新规、“三去一降”等政策的实施,让原先银行存在的部分“擦边球式”的理财产品收缩了,这让银行的揽储能力有所削弱。

同时,消费火热也是居民存款下降的一大原因。尤其是近年来房价攀升,促使居民将大量资金配置到房产上。房产成为不少家庭资产的重心。

个人贷款余额增速提升15.7%——消费贷款变多了

比起以前“保守型”的消费观,现在的居民越来越“敢于花钱”。个人消费贷款成为信贷增长亮点。

小何大学毕业后留在株洲工作,家里给他付了首付,帮着他买了套房,他自己又贷款买了辆车,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不过,他也有“手头紧”的时候,碰上“五一”“十一”这类黄金假期,想去旅游看世界,这时他就会通过银行的消费信贷产品“救急”。“我不怕负债,我觉得有能力偿还。消费信贷产品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让我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他说。

在个人消费贷款中,购房贷款依旧占大头。上半年,全市住户消费贷款增加89.1亿元。“受刚性需求、购房政策等影响,株洲房地产市场比较热,不少市民加快了购房步伐。这推动了购房贷款额的上升。”人民银行株洲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易蓉

实习生/杨恒宇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