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落实处罚到人制度 强化食品药品行政执法震慑力

2018-07-18 13:13:41 [来源:长沙市食药监局] [编辑:刘茜]
字体:【

2018年上半年,长沙市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制度,全市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608起,移送司法机关60起,进一步强化了食品药品行政执法打击力、震慑力和执行力。

一是联合惩戒抓得严。紧密联合司法机关,密切关注刑事案件侦办及判决信息,及时对相关责任人采取重点监管、行业禁入、联合惩戒等处罚措施,严防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相关责任人“回流”相关领域。今年全市已发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严重失信者联合惩戒名单1期、失信企业(个人)黑名单2期,针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被人民法院依法刑事判决的人员,实行严格准入和重点监管。

二是行政拘留抓得紧。全市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健全与公安机关联享、联动、联查的工作机制,建立联合执法队伍,预判有重大风险时,联合出动,各司其责,既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又及时控制涉案人员。截至目前,已行政拘留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相关责任人员近20人。“伪造食品检验检测报告案”由市食药稽查支队与公安机关执法人员合力办案,现场鉴定检验报告真伪,当即由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三是宣传警示抓得牢。收集整理“处罚到人”典型案例,提高新闻曝光和跟踪报道,既形成震慑效应,又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生产非法添加富马酸二甲酯糕点案”犯罪人员龚某被法院判决后,长沙市食药监局及时将其纳入联合惩戒名单,实施终身禁止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活动的处罚,并发布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被凤凰、搜狐、新浪等多家媒体广泛转载和报道,龚某被依法严惩后,求职屡屡碰壁的经历很好地警醒了食品生产经营者,打响了“处罚到人、立规立威”的第一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