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虎拍蝇”不停步 上半年立案1.5万余件

2018-07-18 11:02: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上半年立案1.5万余件,23名省管干部、390名处级干部被查——

湖南“打虎拍蝇”不停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蒋伟

立案15404件、结案9172件、处分8987人,同比分别增长25.4%、19.8%、18.9%。

查处乡科级以上“一把手”441人,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23人、处级干部390人。

这组数据,是湖南今年上半年“打虎拍蝇”沉甸甸的成绩。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的基本工作方针,“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成绩背后,折射的是湖南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松劲、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坚决态度。

盯紧“关键少数”,受贿行贿一起查

今年5月,三湘风纪网连续发布3条省管干部被查的重磅消息。

从省政协原副秘书长陈三新,到湘潭市委副书记赵文彬,再到娄底市政协副主席肖扬,省纪委省监委连打“三虎”,受到各界点赞。

半年来,湖南继续盯紧“关键少数”,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重点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从省纪委省监委查办的“留置第一案”——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国利案开始,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平,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立等一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被查,使严惩腐败的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健全行贿“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通报了多起“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典型案例。

长沙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原院长许彦就是其中一个典型。2013年至2014年,许彦利用职务便利,在继续教育学院招生办原主任金席卷竞聘该院成考和自考招生目标管理责任人以及违规设立校外学习中心等事项中为其谋取利益,先后4次收受金席卷所送贿赂。2017年7月,许彦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而行贿人金席卷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后被批准逮捕。

持续“拍蝇”,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今年1月12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头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违纪资金返还会现场,先锋村村民唐明球收到清退的105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后,感动得热泪盈眶。

3年前,低保户唐清深(唐明球之父)实施危房改造项目,时任村支书唐官荣却将县里下拨给他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500元据为己有。唐清深去世后,其子唐明球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一卡通存折上曾被人取过一笔大额资金,随即向有关部门反映。县纪委介入调查后,迅速查清了唐官荣的违纪事实,唐官荣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人民群众对身边的“蝇贪”感受更加深切。湖南各地持续“拍蝇”,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063件,立案查处2559件、处理7250人,全省追缴违纪资金8262万元,退还群众1188万元。各级纪委监委还与政法机关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共享移送、同步查办机制,收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24起,已初核217起、查结98起。

立体监督,抓早抓小,实现全天候监管

7月13日上午,泸溪县法院开庭审理了宋谋宁涉嫌受贿一案,并当庭宣判。宋谋宁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80万元。

经查,2009年至2017年,宋谋宁利用担任永顺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永顺县溪州新城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常务副部长、永顺县溪州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335.7319万元。

宋谋宁的查处,得益于今年2月2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监委对其依法采取留置措施。今年以来,随着监察法的出台实施和各级监察委员会的相继成立,湖南各地纷纷使用留置措施,打响审查调查“第一枪”,有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4个全覆盖的立体监督格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瞄准“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又注重政治生态的整体净化,实现全天候、常态化监管。同时,各级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半年来,仅开展谈话函询就有6343件次,较去年同比增长37.7%,其中省纪委谈话函询215件次;共开展谈话提醒17.5万次。

从严监督下,党纪国法的威慑力和政策感召力正不断增强。目前,全省已有450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同比增长16.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