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一小区车库主梁开裂多年 开发商治标不治本

2018-07-18 10:52:1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主梁开裂多年,开发商治标不治本

楚天世纪城小区数十名业主集体投诉,房屋主体结构质量问题引担忧

楚天世纪城负一层车库竖梁有开裂。
楚天世纪城负一层车库竖梁有开裂。
楚天世纪城负一层车库横梁开裂后露出了里面的钢筋。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摄
楚天世纪城负一层车库横梁开裂后露出了里面的钢筋。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实习生 马婧

“银行里还欠着房贷,可这房子住着也太不安心了。”日前,位于长沙县星沙大道楚天世纪城小区的数十名业主通过本报广厦热线82205019和“住长沙”微信公众平台反映,该小区7栋负一、负二层地下车库主梁有严重开裂现象,业主担心建筑主体安全,同时质疑开发商给出的加固补救方案浮于表面、不能根除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督促解决。

对此,记者现场进行了深入调查,并与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长沙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

现场调查 

地下车库横梁竖梁均有开裂

7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星沙大道与漓湘路交会处的楚天世纪城小区。据了解,该小区共有10栋楼房,业主集中反映有问题的是第7栋。在业主代表于女士等人的指引下,记者在该栋地下车库发现,一根大梁及立柱上面有多处明显裂缝,露出内部带有锈迹的钢筋。其中,2单元下方的主梁直接从中间裂开,产生了一条半指宽的裂缝。“横梁也好,竖梁也好,整体都开裂了。”业主们纷纷说道。

“2014年就发现了开裂问题,但开发商一直遮遮掩掩,用白石灰简单涂抹起来,根本不起作用,现在基本都脱落了。”于女士告诉记者,有些主梁已经有明显的下坠,“肉眼看去就能发现一边高一边低,我们真是住得提心吊胆。”

现场,业主代表胡女士还向记者指出了负一楼地面上一些不起眼的小裂缝,她告诉记者,这是由于负二楼的横梁也有很大程度的开裂所导致。在一楼多家商铺门面内、楼上多户居民家里,对应位置的阳台、厨房、卧室的地面和墙面上,也出现了程度不一的裂缝。

业主不满 

开发商加固方案过于“敷衍”

据介绍,楚天世纪城小区的开发商为湖南楚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第7栋在2010年底交房,随后业主陆续入住。不过,2014年起,业主就发现了地下车库横梁、竖梁、地面、墙面等多处开裂、漏水等问题。

在一份国家建筑工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2015年2月28日出具的“鉴定报告”上,明确显示:7栋负一层主楼与车库相连的北侧东西向梁(A单元a1轴至C单元c11轴)存在安全隐患;负一层部分墙、柱根部严重损坏,影响其承载力;负二层、负一层部分梁、板渗透严重,影响其耐久性。

在业主曾先生提供的一份盖有“楚天世纪城工程部专用章”的“承诺书”上,记者看到了“我方在交房时未能出具有职能部门盖章的《竣工验收备案表》及《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由此引起任何质量问题由我方负责”的表述。

不过,在近几年业主和开发商的协调过程中,开发商虽同意加固,但相关方案并未对业主们进行公示。“只看到他们给开裂的大梁进行了多次粉刷,有些钢筋裸露的地方就直接裹上了铝皮。”业主代表于女士告诉记者。

部门回应 

考虑业主意见已提出处理方案

“开发商必须找权威的机构对房屋质量进行检测,提出的加固方案必须切实可行,保证加固后房屋的质量合格。”业主代表于女士如是说。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和长沙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具体处理协调此事的长沙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业主和开发商之间没有建立起充分的信任,前几次协调时双方并未达成统一的加固意见。该负责人说,目前,相关部门已经联系业主进行了再次协调,提出了初步的处理方案,即根据检验报告提出的五条处理建议,先由原设计单位出具加固图纸,再将图纸提交到权威的第三方施工图纸审查机构审查,业主方面确认可行后,再由开发商联系专业机构实施加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