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质高强,回收率可达80% 钢结构成为装配式建筑发展主力军

2018-07-18 10:43:0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装配式建筑因其施工质量易控制、施工周期短、施工能耗少等优点,成为当前我国建筑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昨日,湖南省钢结构建筑设计论坛在长沙举行。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装配式建筑包括装配式混凝土(PC)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建筑。其中,钢结构建筑所使用的材料具有轻质高强的特点,且材料可拆装、可循环,回收率达到80%,目前成为了助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主力军。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在长沙县白鹭湖生态小镇,一幢幢两层雅致的小洋楼拔地而起。这些房子是全部使用装配式轻钢结构工艺建的。“以前这里是长满野草的小山坡,开工4个月后,我们就住进来了,一天一个样!”住户王先生表示,一开始他担心这种“搭积木”的装配式钢结构房子不安全,可住进来后发现结实得很,“听说还抗震防风。”

据知名装配式建筑专家湖南金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春桥介绍,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相对于混凝土建筑自重降低30%,比传统混凝土结构施工工期缩减50%以上,抗震能力强,建造过程中节水节地节省材料,污染小,可回收利用。“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在我国处于迅速成长发育阶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