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例大学教授深入小学课堂研究教改

2018-07-18 10:0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邹红珍] [编辑:蒋俊]
字体:【

大学教授深入小学课堂研究教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邹红珍

7月11日上午,长沙市博才咸嘉小学举办了“让创新思维在课堂飞扬——博才咸嘉小学‘新基础教育’展示”。作为湖南省首例大学教授深入小学课堂进行长期教学改革研究的试点,“新基础教育”在该校推行已一年,教师们正逐渐从“老师本位”转移到“学生本位”,给“日常的教学”赋予“科学理论”支撑,让课堂临时“生成”而不是“照本宣科”。

“同学们,磁铁吸住了这个礼品盒,请问这个礼品盒是什么做的?”“是磁铁做的。”在三年级的科学课堂上,老师在上一堂“认识磁铁”的课程,这名学生的回答显然出乎老师的预料。

但老师立刻反应过来,把这个小插曲当作一个契机,请学生上台观察,并拿这个礼品盒靠近一枚铁制回形针,发现它不能吸起回形针,让同学们都认识到了礼品盒是金属而不是磁铁,更理解了磁铁与金属的属性。“以前我在课堂上遇到这种情况,会直接让别的学生回答正确的答案。在刘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要把握课堂上学生的反馈来教学,这样的课堂教学质量更高。”

据介绍,该校的“新基础教育”是由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德华倡导并组建专业团队指导,重点在语文、数学、科学、英语和班级建设五个领域开展“新基础教育研究”,采用集中授课、听课、评课的方式,专家们针对课堂上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指导和建议。

“平时老师的教学经验比较多,但是研究方面有所不足,大学教授走进课堂给老师们指导,我们的老师不仅更会教了,也开始主动思考钻研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校长陈艳萍说,通过“新基础教育”实践,课堂教学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学生学习也越来越轻松高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