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女博士弃商从农玩转“立体农业” 既高产又可观光

2018-07-18 09:49:4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女博士弃商从农玩转“立体农业”

在长沙县安沙镇流转承包2000多亩农田,观光种养结合的农业基地成了大观园

杨卓正在棚架蔬区采摘1米多长的蛇豆角。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杨卓正在棚架蔬区采摘1米多长的蛇豆角。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丰收了、丰收了,250多亩水田可产稻谷10万多公斤。”前日,长沙县安沙镇水塘垸,正在收割早稻的杨卓看着一袋袋金黄的稻谷兴奋不已,“虽然种田很辛苦,但看到自己洒下的汗水换来了丰收粮,值得!”

流转承包农田,女企业家弃商从农

今年42岁的杨卓是长沙县安沙镇人,经济学博士。“我从江西师范大学毕业后考到深圳市侨办工作,两年后辞职去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留学,专修金融管理专业,毕业后回国跟随我母亲经商,经营酒店、纺织品和文化产业等项目,并当选长沙县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杨卓向记者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经历。

“虽然种田投入大产出低又辛苦,但我心里一直有个‘种田梦’。”杨卓说,2015年,她说服母亲和丈夫,在安沙镇的农民手里流转承包2000多亩农田,注册成立了“湖南林放农业博览园”。“我把2000多亩农田规划为蔬菜种植区、特种稻种植区和水产养殖区等,既搞种植养殖又搞观光农业。”杨卓告诉记者。

推行“立体农业”,既高产又可观光

昨日,记者在湖南林放农业博览园看到,2000多亩农田被“划块而治”。“800多亩水田用来种植早中晚三季水稻,品种为特等水稻和五彩水稻;700多亩用来种植棚架蔬菜,有丝瓜、冬瓜、蛇豆角等20多个品种;500多亩用来养鱼养龙虾。”杨卓告诉记者,通过精心规划,形成水下、田面、空中立体农业,既高产又可观光。“这种蛇豆角长的有1米多。”杨卓指着挂满蛇豆角的蔬菜棚架告诉记者。

“我和我妻子在杨老板这里干了10多天农活,每人每天工钱200块,忙完这半个月可挣到六七千块钱。”正在农业博览园里干农活的当地村民李建军说。

杨卓告诉记者,农忙季节,每天要请200多人干农活,平时固定干农活的也有四五十人。“最让我高兴的是,当地农民能在家门口挣钱。”

水稻获得丰收,相信种田大有作为

前日中午,烈日当头,收割水稻的帮工们正在室内午休。为了赶时间,杨卓叫上丈夫和母亲,推着颗粒装袋机将晒好的稻谷装袋。“下午会有人来收购稻谷,帮工可以午休,但我们自己没办法休,这些晒好的稻谷必须在下午4点前装好袋。”杨卓告诉记者,自己没种田前,每周都会看场电影、喝喝咖啡,自从种上田后,这些爱好都戒了。

“当初她要去种田时,我是极力反对,放着轻车熟路的生意不做去种田,我说她没出息。”虽然杨卓弃商种田有三四年了,但她的母亲汤林放仍一个劲地埋怨女儿。

“谁说种田没出息,这不丰收了吗。”指着自己的劳动果实,杨卓对母亲说,“前不久,我在《长沙晚报》上看到长沙推出了振兴乡村的措施和政策,这样一来,种田将大有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