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市民开始敷贴 长沙一爱感冒的五岁娃连贴3年三伏贴

2018-07-18 09:36:5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雯芳 刘琴 徐萌 夏爱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爱感冒的5岁娃连贴3年三伏贴

7月17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务人员正给市民贴三伏贴。图/记者杨旭

潇湘晨报长沙讯 “胀不胀?”护士用手指按压着刘爹爹的“足三里”穴位问道,随后,将一块三伏贴贴了上去。7月17日,头伏到来,各大医院尤其是中医院开通了贴三伏贴的渠道,不少市民涌入进行首次敷贴。当天,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二楼三楼满是三伏贴设置点。敷贴的人群中,除了常见的老人和儿童,年轻人和孩子也随处可见。最多见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病症人群。

73岁的刘爹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年,特地赶在头伏来贴三伏贴,“以前贴的是类似的一种膏药,觉得效果挺好的,就过来试试看”。

5岁半的轩轩已经是三伏贴的“忠实粉丝”了。“他特别容易感冒,听人家说三伏贴效果好,就带他来试试。”轩轩妈妈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三年贴了,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他今年就只感冒了一次,以后还会继续来。”

除了市民,医护人员在空闲时间也互相贴起了三伏贴。

“三伏贴并不适合所有人使用,如果身体健康、没有疾病,不需要贴三伏贴。”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陈辉介绍,“三伏贴敷疗法适用于阳气不足、肺气虚弱、虚寒疼痛和免疫功能低下等病症,不适合的人贴了之后反而会加重某些病情,比如阴虚内热、湿热的人用了这样的温阳药物,无异于火上浇油。”

本报记者 吴雯芳 实习生 刘琴 徐萌 通讯员 夏爱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