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新宁县安山乡:蛙声带来脱贫希望

2018-07-18 07:4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杨坚 曹基旺 李兴旺] [编辑:蒋俊]
字体:【

蛙声带来脱贫希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杨坚 曹基旺 李兴旺

7月15日晚9时,新宁县安山乡花桥村,该县稻蛙生态种养示范基地负责人王贵明带着工人,在蛙池中捕蛙。当晚,他们共捕捉成蛙500余公斤,客商当场以每公斤38元的价格全部收购。

王贵明是安山乡新正村人,今年41岁。2016年初,在广东务工多年的王贵明看到家乡土地荒废严重,决心回家发展生态种养。当年2月,他租下村里4亩荒废水田,从桂林引种长势快、肉质好的黑斑蛙苗进行养殖。当年一炮打响,除掉所有成本,获利2万余元。

去年初,尝到甜头的王贵明决定大干一场。他在本村流转土地20亩,借来3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可6月底至7月初,遭遇暴雨洪水袭击,蛙池被淹,黑斑蛙被大水冲走70%以上,直接损失24万余元。王贵明因灾致贫,一下成了贫困户。

人生低谷,王贵明反复思考出路。县委党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和村干部上门安慰他、鼓励他。王贵明重新调整好心态,决定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去年9月,他来到怀化职院,学习特种水产养殖技术。去年10月,他在邻村花桥村选择了一片地势平坦、排水便利的水田,和花桥村另外3户贫困户、1户创业示范户成立新宁金稻蛙种养专业合作社,探索“水稻+黑斑蛙+泥鳅”生态种养。

他们在花桥村流转水田106亩,建成了目前邵阳市最大的稻蛙生态示范种养基地。“种植水稻为黑斑蛙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而蛙的排泄物又可作为泥鳅食物和水稻肥料……”谈起生态种养,王贵明滔滔不绝。目前,其基地的黑斑蛙、泥鳅长得很好。

王贵明告诉记者,保守估计今年每亩可产蛙1000公斤、优质稻400公斤、泥鳅150公斤,整个基地年纯收入可达130余万元。

安山乡党委书记林顺炳说,“水稻+黑斑蛙+泥鳅”生态种养模式特别适合在当地发展,乡里将全力给予扶持,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目前,乡里已有新正村、滩底村正在流转土地,准备搞生态种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