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护士救人视频走红朋友圈 网友盛赞"人美心也美"

2018-07-17 09:37: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朱文青]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紧急施救,4分钟救醒溺水昏迷男孩

市中心医院护士周蓉救人视频走红朋友圈,网友盛赞“人美心也美”

周蓉是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平时的工作主要是照料刚出生的婴儿。 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文青 摄 

周蓉是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平时的工作主要是照料刚出生的婴儿。 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文青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朱文青)“救人的是一位护士,人美心也美。”昨日,一段施救溺水儿童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走红,被众多网友转发、点赞。记者经过多方证实,得知视频中救人的女士是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的护士周蓉。

10岁男孩泳池溺水昏迷不醒

前日傍晚,周蓉和家人带着3个孩子在雨花区某小区的泳池游泳。周蓉在浅水池边看着7岁的儿子和8岁的侄儿,丈夫杜浩陪着1岁多的女儿戏水。

20时许,周蓉听到一名路过的市民自言自语“深水区好像有小孩溺水了”,放眼一看,深水区的岸边果然挤满了人。她一边叫儿子、侄儿上岸,一边朝深水区的岸边跑去。

周蓉钻进围观人群,只见一名10岁左右的溺水男孩被两名救生员抬起,救生员不断拍着孩子的后背,尝试让他吐水。周蓉看到孩子嘴唇和脸发乌,赶紧让救生员把他平放在地上。

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周蓉立即开始给男孩做心肺复苏,并喊围观群众“快打120”。当时,溺水男孩的家长不在现场,围观群众你一言我一语,有人建议把孩子倒背在背上控水,有人建议用膝盖顶住孩子的肚子挤水。

紧急施救4分钟后孩子醒来

“我的妻子是护士,你们让她抢救吧!”这时,人群中传来一名男子坚定的声音,人群顿时安静下来。原来,杜浩带着3个孩子也赶来了。

“1、2、3、4……”周蓉交替进行胸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

“铭铭,铭铭,你怎么了!”这时,溺水男孩的姑姑从卫生间赶了过来,看到眼前的情景,一下瘫坐在地上,泣不成声地呼喊着孩子的小名。

周蓉继续进行紧急施救,4分钟后,铭铭的嘴唇终于红润起来,渐渐有了自主呼吸,随后开始呕吐。周蓉赶紧把孩子侧过身去,用手清理他口中的呕吐物,以防堵塞呼吸道。

“妈妈,我要妈妈……”铭铭终于睁开眼睛,哭出声来。周蓉悬着的心稍稍落下,让围观群众拿来毛毯给孩子保暖。

儿子女儿都要以她为榜样

由于急救车一时没有赶到,救生员抱起铭铭送往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走时,铭铭的姑姑握着周蓉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

“当时已经顾不上自己的孩子,一心想着一定要把溺水的男孩救过来。”昨日,周蓉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能在生活中派上用场。

“老婆,真为你感到骄傲!”回家后,杜浩给了周蓉一个拥抱。儿子、女儿则争相模仿妈妈施救的场景。“能给孩子做了个榜样,很欣慰。”周蓉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