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的B面:看哪些地方回应网民留言还在开启“飞行模式”

2018-07-16 20:05:59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夏博]
字体:【

网络时代,

网民即是群众,

问政即是为民。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不仅是时代要求,

也是执网内涵。

前不久“晨风”发表的《过好互联网这一关》系列文章,事实上也包含了对加强网络问政受理工作的迫切要求,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到的“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这几天,观潮君留意到朋友圈不少人在转发红网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问政大数据。这些数据,对湖南各市州、县市区办理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两个中国新闻名专栏上的网民留言进行了详细分析。

那么,哪些领导回复、办理网友留言最积极?谁将“群众网络问政无小事”做得更好?哪些领导面对网上留言仍然开启“飞行模式”— —装睡?观潮君走进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一探究竟。

今年二季度,全省各级党政部门在红网办理或回复网友留言数量达到了14580条,相当于每个工作日平均每2分钟就有1条网民留言被回复。由此可见,湖南各级党委政府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已蔚然成风,一条党委政府链接网络民意之路日渐清晰。

网络上的众生百相,构成了我们这个世界最真实的图景。窗前彻夜长明的景观灯,楼前通宵施工的建筑工地,学校门前飞驶而过的车流……这些似乎小小的“问题”,都可能成为困扰群众的“大烦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在哪,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要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释疑惑。”践行习总书记的要求与期待,湖南已有一份现实答案。

(观潮君拿到的这份并未在“问政大数据”全文发布的榜单,详细地记录了各市州回复网民留言的回复率与回复量情况)

从榜单上看,怀化已连续多次以100%的回复率位居回复量排行榜的榜首,回复量远超其他市州;永州、长沙、邵阳回复量超过1000条;张家界以100%的回复率位居回复量榜单的第六名。而回复量排名第四的邵阳,相比于第一季度,回复数量增加了近3倍。

这只是红网发布的问政大数据中的一部分,通过红网和时刻新闻客户端等搜索“问政大数据”还可以查到“哪些领导批示或回应的网民留言最多”“办理网民留言积极的单位有哪些”“办理厅局类留言前5位”“办理市州类留言前15位”“办理县市区类留言前30位”等更多数据。

据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透露,全省共有12个市州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网民留言的“认领率”达到了100%,包括长沙、株洲、湘潭、永州、怀化、常德、益阳、衡阳、郴州、娄底、张家界、岳阳等市,没有达到100%的邵阳市和湘西自治州,分别达到了91.7%和75%。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更加重视网民的诉求,纷纷主动联系《问政湖南》栏目对接留言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就有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等众多领导分别“认领”了网民留言。

在市州留言办理单位中,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以629条的办理量高居榜首,永州市委网信办、怀化市委网信办、株洲市委网信办、娄底市电子政务办紧随其后,位于前5位。办理县市区类留言前5位的,则是慈利县委网信办、沅陵县委网信办、长沙县委宣传部、溆浦县委网信办、辰溪县委网信办。

(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办理市州类留言数位居全省榜首。2016年,长沙市即已就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出台了实施办法,要求相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对于大多数市州来说,这算得上一份相当亮眼的成绩单,但是总体来看也还有一些“后进生”:湘西州、益阳市、郴州市以低于40%的回复率位居榜单的后3位。

观潮君还发现一些开启“飞行模式”的地方:吉首市、花垣县、凤凰县、永顺县、古丈县、龙山县、赫山区、安化县、桂阳县、北湖区、苏仙区等县市区,在《问政湖南》栏目的回复率为0,在《百姓呼声》栏目的回复率很多都低于20%;而临武县、保靖县在这两个栏目回复率均为0。

(回复率比较低的县市区名单,在此次问政大数据中并未发布,观潮君倒觉得可以一并发布的好。)

观潮君分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似乎是一些领导干部有些错觉,认为网络问政越火,地方的问题也就越大。有的担心解决不好还会引火烧身,干脆开启了“飞行模式”——装睡。

观潮君一直有一个观点,舆情高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不成正比关系,但是舆情高发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相当大的关系。

问题是时代的心声,网络问政是问题的一种表现形式,最怕的不是显露问题,而是没有解决问题。确实,往往地方办理留言越积极,网民发帖也可能越踊跃,但这无疑是一种良性的官民互动。但如果因此把发帖较多就看成问题多,就大错特错了。对于特定历史阶段的某个地域来说,任何地方的问题,都不会远超其他地方,任何地方所体现出来的问题,往往在其他地方都能找到类似的问题。因此,掩耳盗铃式地回避问题,只是自欺欺人罢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并且,问题也绝不会因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就不存在,前不久观潮君在《网络舆论要讲大局为大局——三谈“过好互联网这一关”》一文中就提到:“事实证明,有了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网络舆论引之有‘术’、导之有‘方’,就是帮助党委政府改进了工作、化解了矛盾,人民群众也就愿意跟着我们一条心、一块苦、一起干。”网络问政平台,起的正是这样的作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全国各地无数的经验已经表明,官民之间的良好互动,长远来看,对于问题和矛盾的化解,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很多问政平台,在经历了一段发帖高峰之后,相关的问题会越来越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而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吗?恰如之前观潮君所发“网络三谈”所言:“互联网就是网民群众出气、说话、倾诉的场所。只要是建设性的、真诚的网络民意,党委政府就要有容忍群众牢骚、‘拍砖’的雅量,就要有从善如流、知过就改的胸怀,就要有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自觉。这样一来,互联网就会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与网民群众的‘连心桥’,就会成为发展的‘助推器’。”

当然,观潮君还了解到,这次发布的问政大数据,总体上真实地反映了各地开展网络问政情况,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将进一步优化数据分类、改进统计模式、在当前的数据分析系统基础上,综合考虑多种相关因素,适时推出各地的“问政指数”排行榜。

在今年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是什么?对网民来说,网络因每一个人而改变,网络因每一个人而存在,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每一个人都是中心。对领导干部来说,互联网思维,正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做中心和重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当问题上了网,掩耳盗铃只会让小事拖大拖炸,小问题也可能演绎为大事件。

(5月9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再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不断提升学网、懂网、用网、管网的能力和水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新的时代,网民是出题人,党委政府就是答题人。杜家毫书记在给网民的回信中曾写道:“我们将自觉走进互联网、拥抱大数据,上网察民意、用网聚民智、下网解民忧,通过网络这条桥梁把我们的心紧紧连结在一起。”网络问政的“答案”,从来都不在网上。网上短短的一两句话,可能需要线下无数的努力。群众出题,谁来接招?考验的绝不仅仅是所涉部门领导一人,不断尝试的治理创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才有可能收获老百姓一个真诚的赞许。对于党政部门来说,又有什么能比得上人民群众一个又一个发自内心的点赞和感谢?“已解决”三个字,重愈千斤!同时,广大网民也要清醒地看到,不是所有的问题上了网就能解决,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或者一时还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也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心态去认识和理解,努力在网民发帖与政府回应、线下调处等方面画出最大同心圆。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这并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承诺。

观潮君有一个愿望,当历史的回响记录在键盘的敲击之间,多年以后,当我们的子孙后代回看这一条条帖文,字里行间的忧虑和较真,文前段后的温情和关注,每一条凝聚着酸甜苦辣的抱怨和称赞,都能够跨越时光的沟壑,共同传递出我们这个时代的勇气与担当。

放眼望去,芙蓉国里尽朝晖。这朝晖,需要新时代里,睁开眼、张开耳不再“装睡”的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手挽手、心连心,共同照亮伟大时代,书写伟大征程,实现伟大梦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