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制陈皮被检出铅含量超国标7倍 可能是企业采用劣质原料

2018-07-16 09:16: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九制陈皮被检出铅含量超国标7倍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可能是企业采用劣质原料

华声在线7月15日讯 今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其最新公布的13批次抽检不合格产品中,福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陈皮(话化类)(45g/袋,2018/1/23),铅检出值为8.00mg/kg,比国家标准高出7倍。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解释称,蜜饯中铅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亦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

此外,其提到,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水果制品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1.0mg/kg。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佳宝天猫旗舰店客服,对方表示,该批次产品是沃尔玛专供产品,目前已全部召回及销毁,“产品中的铅来自于原材料柑橘种植过程中的土壤铅元素残留,与加工生产过程无关。”此外,该客服出示了一份署名为广东万田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铅合格检测报告,“目前已对市场上其他批次产品进行排查,顾客可放心购买和食用。”

据通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饼干、酒类、水果制品、饮料和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540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3批次。除了佳宝九制陈皮外,还有9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其中,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充市英伦城邦分公司销售的鲜乌鸡被检出高出国标6.23倍数的磺胺类;而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眉山分公司销售的鲜鸭氯霉素检出值为0.25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