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三测合一”服务时间节省2/3 费用减少1/2

2018-07-16 09:11:5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面深化改革在长沙

宁乡市国土、规划、建设部门“三测合一”助推项目建设减负提速

时间节省2/3 费用减少1/2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鲁子君 胡勇聪)昨日,在宁乡市市民之家,居民尹跃辉一边办理业务一边感叹“真是方便又实惠”。宁乡市市民之家新近开设综合测绘窗口,将国土、规划、建设部门的测绘工作“三测合一”,服务时间节省2/3,收取费用减少1/2,有力助推项目建设减负提速。

市民点赞“三测合一”贴心服务

对于综合测绘窗口的开设,在宁乡建设工程领域深耕多年的肖陆祥竖起大拇指。他说,以前建设工程项目涉及的地籍房产测绘、规划测量、市政工程测量等,分别由国土、规划、建设部门管理,测绘标准要求自成体系,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要向3个部门申请最少5次以上的测绘,每提交一次申请就要准备一次资料、进行一次测绘。如果测绘坐标及标准不对应,就要重复测绘,费时费力效率低;现在实行“一次申请、一次测绘、一次收费”,方便了企业、业主,节省了时间、精力和成本,也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就拿一般建设工程项目的测绘来说,累计服务时间将从15天缩短到5天,服务性收费更是减少50%以上。”肖陆祥说。

宁乡“多规合一”吹响集结号

“对相关部门来说,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服务质量。”在宁乡市白马桥街道,负责用地报批手续的工作人员黄燕告诉记者,按照以前的测绘流程,规划部门平面布局设计一个坐标,国土部门用地报批一个坐标,两个部门的坐标体系不统一,具体操作起来十分麻烦,而“三测合一”改革统一了坐标、数据,方便在多个部门之间通用。

记者了解到,宁乡以“利企便民”为着力点,率先推进测绘“三测合一”改革,实现“一个平台、一个坐标、一张收据”。据悉,“一个平台”就是将分散在国土、规划、建设部门的测绘事项统一整合至国土部门,统一设置测绘事项综合服务窗口,同时鼓励社会测绘机构参与市场竞争;“一个坐标”即规范管理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从7月1日起,宁乡市测绘项目使用“1985国家高程基准”和“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一张收据”则是统筹测绘资源,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标准,变“多头测绘、多次收费”为“一次测绘、一次收费”。

“三测合一”改革不仅让传统测绘体制在宁乡成为历史,更为该市正在推进的“多规合一”吹响了集结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