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发布 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

2018-07-16 08:52: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我省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发布 张家界空气最好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3.1%

华声在线7月15日讯  昨天,省环保厅发布全省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2018年上半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基本稳定,14个市州城市环境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6%,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

全省空气优良天数增多

上半年,全省市州城市环境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6%,同比上升了1.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PM10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9%。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3位城市(从第14名到第12名)依次是:湘潭、株洲、长沙市;相对较好的前3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3名)依次是:张家界、吉首和益阳市。

从空气质量变化来看,岳阳优良天数比例下降最大达10.5个百分点,优良天数上升幅度较大的有株洲(上升9.8个百分点)、益阳(上升7.2个百分点)。

此外,长株潭区域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2%,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3.1%

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21个、占93.0%,同比减少1.2个百分点,Ⅳ类水质断面22个、占6.4%,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唯一的Ⅴ类水质断面是岳阳南湖;唯一的劣Ⅴ类水质断面是益阳大通湖。

全省29个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27个水源地水质达标,2个水源地超标,达标率93.1%。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刘敏媛

环保连线

露天焚烧秸秆面临罚款

记者7月14日从长沙市蓝天办获悉,长沙县北山镇居民郭某因露天焚烧垃圾,长沙县行政执法局依法决定对郭某拟罚款500元。

据悉,7月10日上午11时许,执法人员在北山镇新桥社区东毛坑组进行巡查和宣传时,发现距公路边约300米处的农田里冒出大量黑烟。经执法人员发现,北山镇新桥社区东毛坑组居民郭某在自家已收割完水稻的农田里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对此,执法人员当即制止郭某焚烧稻草的行为,将火扑灭,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立案查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刘敏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