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孝友之城”浇开文明之花

2018-07-16 06:24: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孝友之城”浇开文明之花

岳阳县以孝友文化为精神内核,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华声在线7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甘治国 陈勇平)“感谢‘微水爱心’志愿者,我家很快住上新房了!”今天,记者见到岳阳县张谷英镇村民袁勇桂,一栋两层楼房正抢抓工期。再过2个月,他家就将告别破旧的泥土房了。这是该县微水爱心志愿者协会参与“孝友之城”创建所筑的第6个“微水爱心屋”。

“张谷英”有“民间故宫”之称,张氏家训把“孝父母,友兄弟”摆在首位,流传600多年不衰,孝友文化成为岳阳县独特的精神内核。从2013年开始,该县倾力打造“孝友之城”,开展“孝友之星、孝友之家、孝友之乡”活动创建、评选和表彰,把孝友文化引入课堂、社区和村组。针对不同社会成员,明确家风、校风、乡风、行风责任主体,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制定乡镇、县直部门绩效考核和督查办法。“90后”学子陶星,因父亲早逝,14岁带着残障母亲求学,数年坚持不懈,荣膺全国第三届“十大中华孝亲敬老楷模”。

该县党员干部争当孝老爱亲模范,成为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推动力。为照顾岳父岳母,交警李忠余任劳任怨尽孝。岳父患老年痴呆症,多次走失,李忠余都将其找回;岳父每次住院,他每天下班后都到医院照顾。李忠余获评该县首届“孝友之星”。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1届“孝友之星”和4届“道德模范”评选。岳阳县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该县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丰富和拓展孝友文化时代内涵。成立七色之光等志愿服务组织180多个;在湖南省志愿者服务网络信息平台注册的志愿者达7.4万人。县聋协主席、党员吴亚洲带领聋人开办“无话可说洗车行”,培训100余名聋人汽车美容熟练工,还帮他们开办了5家“聋人洗车行”。

经过5年传承和发展,岳阳县涌现的志愿服务项目、善行义举越来越多。微水爱心志愿者协会获评湖南省学雷锋“百强社团”,巴陵社区获评“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4月11日,省文明办向全省16个城市颁发“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证书,岳阳县再次拿到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