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了新房,考出了好成绩——贫困留守儿童向爸爸妈妈报喜

2018-07-15 10:5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谢定局 邓云霞]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谢定局 邓云霞

“妈妈,我考了班上第一名,弟弟妹妹也考得很好。住上了新房子,我们都很开心。”7月10日,在洞口县月溪乡鸿程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从该乡丰阁村搬来的住户肖调成的孙子肖佳文带着弟弟妹妹,各自拿着奖状,在电脑前通过视频,向远在广东的爸爸妈妈报喜。

洞口县月溪乡丰阁村地处雪峰山腹地,离乡集镇有10多公里山路,交通不便。今年65岁的肖调成是村里贫困户,靠喂猪种地过活。儿子、儿媳在外打工,留下孙子孙女在家读书。因为路途遥远,小孩上学不易,老两口便在镇上租房陪读。

2016年,肖调成一家7口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去年12月底,肖调成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我家不仅住上了新房,乡干部还帮我和老伴在附近一个木材加工厂找到了工作,每天能赚100多元。新家条件比在老家强多了,老家烧柴火,厨房里乌黑的,到这里用上了抽油烟机,干干净净,住着舒服。”肖调成满脸笑容地说。

搬出大山,住上新房,上学方便了,肖佳文和弟弟妹妹特别开心,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还能经常跟爸爸妈妈视频通话。今年上学期期末考试,三兄妹都取得了好成绩。

月溪乡乡长龙剑军介绍,肖调成一家所在的安置点是全县已建成的安置点中规模最大的,紧邻320国道,目前一期建成8栋298套安置房,同步完成了路、水、电、通信、环卫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为了把安置点建成新型社区,月溪乡在搬迁过程中注重管理和长效帮扶,积极帮助搬迁群众发展生产、创业就业,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在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配套建了100个门面、450个摊位,供贫困户租赁做生意。还建了昌冠隆体育用品、慧创电子两个扶贫车间,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车间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