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扇摇落闷热难挨的夏日

2018-07-15 09:17:0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那天下班途中,我无意中看到路边有一个卖芭蕉扇的小摊,一张花格棉布上凌乱地摆放着十几把芭蕉扇。卖芭蕉扇的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悠闲地坐在塑料凳子上,不紧不慢地摇着手里的芭蕉扇。由于这种圆形的用芭蕉叶做成的芭蕉扇如今在市面上不常见到,我不禁停下脚步凑了过去,伸手拿起一把轻轻扇动,顿时有丝丝缕缕轻盈自然的微风拂过脸颊,夹杂着一股淡淡的植物清香,充满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扇开了我对故乡夏夜挥之不去的记忆。

在我童年和少年的记忆里,芭蕉扇摇落了一个个闷热难挨的夏日,摇来了一缕缕“瓜田李下”的清凉。三十多年过去了,流光飞逝,容颜易改,我心中的芭蕉扇情结却始终未变。过去在乡下老家,没有电扇也没有空调,甚至连照明电都没有接通,各家各户用的都是煤油灯。记忆中,每每到了炎炎夏日,在墙上挂了一年的芭蕉扇便派上了用场,人们将其取下来,拍打掉厚厚的一层灰尘,握在手里轻轻摇晃着,徐徐而来的清风凉爽宜人。那时候,在集市上买一把结实轻便的芭蕉扇也就是三两毛钱,由于经济实惠,深受青睐。在村人们的眼里,一把古朴简单的芭蕉扇往往不止于扇风去热,还被赋予了多种生活用途,比如生火做饭时往土锅台的灶膛里扇风、蚊虫叮咬时驱赶落在身上的蚊虫、烈日下出门挡在眼前用以遮阳、下小雨时遮在头顶充当雨具、在外面席地而坐时垫屁股等等,可谓是一扇多用。整整一个夏天,村里的老头老太太们几乎是手不离扇、扇不离身,无论是下地干活,还是赶集赶会,不管是纳凉聊天,还是生火做饭,一把芭蕉扇和村人们朝夕相伴、形影不离。

乡村夏夜,每天吃过晚饭,我开始趴在煤油灯下写作业,写完后基本上都是汗流浃背,一个劲地喊热。与其说是炎热的天气让我焦躁不安,倒不如说是玩伴们在外面的嬉闹呐喊声让我心急火燎。细心的母亲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从墙上取下一把芭蕉扇,顺便掂了一张竹椅,带着我去门前不远的老樟树下纳凉。老樟树周围是一大片空旷的农田,夏季的东南风可以长驱直入,没有一丁点遮挡,因此每到夏日这里便成了纳凉消夏的最佳场所,也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在倡导低碳绿色生活的当下,芭蕉扇当属最绿色最环保的消暑工具。但时至今日,随着空调、电扇的逐渐普及,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已经很少有人靠轻摇芭蕉扇消暑降温了。芭蕉扇和许多老物件一样,已经渐行渐远,淡出了人们的寻常生活。

潇湘晨报 文/梁永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