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驻村扶贫队帮助发展庭院经济——贫困户不到半年脱了贫

2018-07-15 08:1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温小林 谷咏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温小林 谷咏平

“我申请脱贫摘帽!”7月13日,新田县陶岭镇富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邝柏发走进村委会办公室,真诚地说。

邝柏发今年57岁,生了3个女儿,早些年全部外嫁他乡。几年前,邝柏发意外摔伤干不了重活,加上妻子谢良秀身体不好,他家成了贫困户。

今年1月,新田县二中驻富上村扶贫工作队见邝柏发家房前屋后宽敞,建议发展庭院经济。

说干就干,工作队和村干部主动帮邝柏发建好围栏,修建一口水塘,免费送来200羽鸡、鸭、鹅苗。还帮他在空地上种植玉米、红薯和蔬菜等,用于喂养家禽,并在房屋周围种下桃、枇杷等果树。工作队不时请农业专家,为邝柏发提供防疫等服务。

一晃3个多月,鸡、鸭、鹅一天天长大,邝柏发心里暗暗着急:村子偏远,自己又不擅交际,这么多家禽怎么卖呢?

这时,工作队叫邝柏发放心。原来,这段时间,他们隔一两天就把邝柏发喂养的家禽的照片、视频,发到微信和QQ朋友圈,被大家广为转发,不少人早等着邝柏发土法喂养的家禽出笼了。

5月底,果然不少人闻讯来到邝柏发家购买家禽,每羽售价在100元以上,不到3天便销售一空。邝柏发夫妻俩一算,纯收入1万多元,按脱贫标准已脱贫。

成功让邝柏发夫妻信心满满。近些天,他们在工作队帮助下,不但扩大了家禽养殖规模,还引进肉牛养殖。邝柏发开心地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路子对,人勤劳肯干,就能脱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