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2018-07-14 21:37: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我省打造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

华声在线7月14日(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长沙与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南昌、武汉等22个城市名列其中,为我省发展跨境电商带来新的优势。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背景下全球贸易发展的一个新业态、新引擎,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十分广阔。近3年,我省跨境电商年均增长30%以上。但我省跨境电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目前全省仅有2家上亿美元的跨境电商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还不健全,通关管理系统还不适应企业的需求。

今年5月我省发布的《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支持跨境电商集聚发展,对跨境电商综合成本给予适当补贴;支持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加强支撑孵化体系建设,对带动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服务数量在100家以上、有实际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或机构,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胡松强表示,我省地处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电商消费市场空间大、电商人才资源丰富、电商基础环境优良,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有利条件。随着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必将形成湖南发展跨境电商的新优势。目前,我省已经构建了一个跨境电商百亿行动方案,根据规划,到2021年,我省将打造成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产业的集聚中心,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突破100亿美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