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春拍预展揭幕——名作佳器 大开眼界

2018-07-14 09:0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殷晗 陈沐] [编辑:蒋俊]
字体:【

7月13日,市民在预展现场参观。15日,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将举槌开拍。李健 傅聪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殷晗 陈沐

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即将举槌。7月13日至14日,拍卖预展在长沙温德姆豪廷大酒店举行,600余件拍品悉数亮相,吸引了众多藏家提前探宝。

全国一线拍卖品牌首次入湘,汇聚名作佳器

本次拍卖由荣宝斋(桂林)拍卖有限公司主办,联合利国文交所和湖南省文物总店协办。全国一线拍卖品牌“荣宝斋”首次入湘,激起了不小的浪花。

“湖南是文博大省,但文物艺术品拍卖一直是湖南艺术品产业市场的一块短板,权威的品牌拍卖机构较少,精品和藏家外流的现象比较严重。以往省内的拍卖难征集到名作,规模小。荣宝斋是有300多年历史的央企,一线藏家和国内文物商店都乐意将自己的珍藏送去拍卖。”联合利国文交所总经理彭楚舒告诉记者,此次拍品的数量和质量都大大胜于以往,总估价达6000万元,有望创下湖南拍卖史的新纪录。

预展分为中国书画与文玩清韵两个专场。中国书画专场汇集了我国古代及近现代著名书画家的经典作品近400件,包括齐白石、黄永玉、李可染、何绍基等大批名家的字画;文玩清韵专场有拍品210余件,大多数是来自各地文物商店的旧藏,带有文物商店旧标或火漆,可谓来源可靠,传承有序。

“这次拍卖征集到许多文物艺术珍品。”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介绍,如齐白石的书画作品有6幅,其中《双寿图》《荷花蜻蜓》均有大拍记录和出版著录。又如明代万历年间的青花葫芦壁瓶,青花颜色鲜艳,蓝中发紫;画工精细,有6层纹饰,是明代瓷器的上上之品;背面款识“大明万历年制”为神龛形,上下有莲花,更是罕见。

湖湘名人字画亮眼,藏家组团“夺”宝

何绍基、曾国藩、左宗棠、黄永玉、王憨山、陶澍……湖湘名人字画成为此次拍卖的一大亮点。

“齐白石的《荷花蜻蜓》构图巧妙,实中带虚,虚中有实,是这次拍卖估价最高的拍品,约620万元至780万元。曾国藩写字成癖,尤其喜欢写对联。他的书法对联字字粗细分明,厚重劲道,颇有颜体风范。观赏黄永玉的画作,能感受到自在和快乐。”荣宝斋(桂林)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部经理刘研告诉记者,许多藏家都对湖湘名人字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我看了拍卖图录,里面的拍品既有收藏价值,又有升值空间,就和朋友一起来了。”来自广西桂林的陈先生和他的团队共有30多人,经常参加国内一线城市举行的拍卖活动。

“东西真,好货多,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看到实物后,陈先生非常满意。他透露,已看中100余件拍品,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竞争有点激烈。

收藏爱好者一饱眼福,在拍品前流连忘返。有些人特意带孩子来观展,“开开眼界”。长沙止间书店的创始人之一徐海看中了好几幅字画,但是“先不透露,怕抢的人太多。”

刘研表示,荣宝斋此次选择在长沙举行拍卖,看重的是湖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巨大的潜力,希望以此次拍卖为起点,逐渐培育起湖南市场。

相关专题: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 7月举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