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天参与泰国洞穴生死营救 长沙蓝天救援队专家返回

2018-07-14 07:23:4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蒋俊]
字体:【

每一名被救孩子都经过了他们的手

十余天参与泰国洞穴生死营救,长沙蓝天救援队专家返回

▲7月13日,参与泰国救援的长沙蓝天救援队成员谭章回到长沙。 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长沙讯 7月13日凌晨1点,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蓝天救援队队员整齐列队,当谭章走出接机大厅时,队员们响起了掌声。6月23日,12名泰国少年和一名足球教练在洞穴探险时因洪水爆发被困,多国救援队前往泰国,花费10余天将受困者救出。作为长沙蓝天救援队的救援专家,谭章和另一名副队长龚晖前往当地参与救援。

此次营救事件被称为“国际救援的奇迹”。6月23日,泰国北部城市清莱府一支名为“野猪队”的少年足球队12名队员及其教练前往山洞探险时集体失踪。据悉,山洞长约10公里,至今无人走完全程,事发前当地又持续暴雨。救援人员推测他们在进入洞穴后突遇暴雨引发洪水,致其受困山洞。

事发后,泰国当地军方等救援力量迅速投入救援。由于洞内结构复杂,多处被洪水灌满,救援需要大量熟练洞穴救援和潜水的专家。因救援难度大,泰国开始向国际社会求援。6月29日,长沙蓝天救援队在收到泰中友好协会邀请函后,派谭章和龚晖前往泰国。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救援专家也先后赶往当地,协助泰国军方开展救援。

7月2日,在经过10天的搜寻之后,英国潜水专家在距离山洞入口约6公里的一处高地找到了被困者的踪迹。但如何带着他们穿越有多段被洪水灌满的山洞成了难题。谭章也在前往山洞内部后才了解营救的复杂性:内部结构非常复杂,山洞入口处仅容一人过身,而内部越往里海拔越高,所以进去的过程实际上都在爬坡。潜水专家一个来回就需要10个小时。

经多方讨论后,最终确定了营救方案。谭章和龚晖在此次救援中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在山洞中运送物资和建设担架系统,救援时经他们手上传送的物资已超过两吨。

7月8日,首批4名被困少年被救出山洞,次日再救出4人,7月10日,最后的5人被救出。至此,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7月13日,完成任务的谭章,因为心系家中的女儿,先行启程回到家乡长沙。当日凌晨0点多,长沙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在接机大厅整齐列队,等待着他的平安抵达。一位队员称,因为山洞救援工作其实也是一个很危险的工作,他们一直很担心谭章和龚晖的安全。

谭章说,这次救援是他第一次出国参与救援,每一名被救出的孩子都经过了中国救援队员的手,然后被传递出去。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其实我们做得很少,却收获了泰国民众、政府包括国内很多人的赞誉。”谭章说,在回国前,每一个救援队员都收到了泰国国王送来的一份精致的礼物。

“这次救援是我第一次出国参与救援,每一名被救出的孩子都经过了中国救援队员的手,然后被传递出去。其实我们做得很少,却收获了很多人的赞誉。”——谭章

潇湘晨报记者曹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