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永州金洞:整治“黄沙河” 再现金白河

2018-07-14 07:0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福华]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福华)“河水清了,两岸的风景越来越美!”7月12日,记者来到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采访,群众纷纷讲述通过落实河长制,大力整治人们口中的“黄沙河”,再现金白河美丽风光的喜人变化。

金白河是流经金洞管理区全境的母亲河,然后在祁阳县境内汇入湘江,以前风光秀丽。然而有一段时间,金白河河道采砂屡禁不止,电鱼毒鱼时有发生,两岸群众随意丢弃生活垃圾,河水严重变质,于是,大家都把金白河叫为“黄沙河”。2016年初,该管理区在金白河沿线试行河长制,由管理区主要领导和乡镇、村组干部分别担任河长。此后,各级河长主动深入金白河沿岸73个行政村调查走访,经过梳理后建立问题数据库,一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限期整改时间。同时,该管理区先后召开19次专题调度会,开展部门专题协商50多次,由管理区主要领导带队,完成河道治理问题50多个。百分之百查处了非法河道采砂、旱地挖沙行为,关停采砂点10余处,电鱼炸鱼毒鱼在金白河已基本杜绝。

“对金白河的保护、治理、修复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金洞管理区区委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说。该管理区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鱼欢、虾戏”目标,动员各级河长加强日常巡河外,还积极引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广大群众强化环保意识。每月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捡拾河岸垃圾、打捞清理河道,并在金白河两岸种植“同心林”“三八林”等保护水土。每年增殖放生各类鱼苗30多万尾,改善河道生物链。

如今,金白河生态得到修复,达到一类水质标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