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洪江市景区新增两巨型石刻 均为著名书法家贺京沙书写

2018-07-13 19:21: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怀化讯(记者 邓桂明)由中国著名书法家、文学家贺京沙先生书写的两块巨型石刻《楚南第一楼》《英雄山》,近日在湖南怀化洪江市两景区分别安放。

7月6日,巨型石刻《楚南第一楼》在黔阳古城芙蓉楼景点安放完毕,正式供游人参观。该石刻长6米、高3米,正面是“楚南第一楼”5个大字,背面是王昌龄名作《芙蓉楼送辛渐》及王昌龄简介,约260字。正、背面皆为阴刻。

石刻正、背面。

“楚南第一楼”指的是芙蓉楼。该楼为“古典园林建筑,占地4250平方米,北廊临江,依林距埠,筑叠巧思,错落有致,被誉为‘楚南上游第一胜迹’,是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画之地,也是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送辛渐之地,并留下了千古传诵的芙蓉楼送辛渐诗: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石刻坐落在芙蓉楼左下方,背面往前10来米就是沅江的支流潕水。垂柳依依,碧绿潕水静静流淌,石刻将和芙蓉楼一道,继续讲述王昌龄和辛渐的故事,继续诵读他的名诗。

7月7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巨型石刻《英雄山》在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拔1400多米的帽子岭安放完毕,配套设施尚未完成。该石刻长8米、高3米,正面是“英雄山”3个大字,阴刻;背面是立碑说明,阳刻。说明全文如下:

雪峰山是中华人文始祖山,远古为昆仑山,民国更名雪峰山。雪峰山是英雄之山,是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凯旋门。1945年4月,日军为了占领芷江机场,集结7个师团约七八万人的兵力,向湖南西南部进攻。4月9日,雪峰山大会战正式开战,中国军队凭借雪峰天险,与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以伤亡8千余人的代价将3万余日军埋葬在雪峰山的千山万壑之中。此战以日本军队彻底战败而结束,雪峰山会战后仅两个多月,日军就在芷江乞降,抗日战争取得了全面胜利。特立此碑,永存景思。

石刻正面。左为贺京沙先生,右为洪江市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东渝。

贺京沙先生表示,为雪峰山题写“英雄山”,是为了纪念73年前在此发生的有着重要意义的大会战,也是提醒后人继续保持一腔热血,在抵御外来入侵的时候有英雄气概,不怕流血不惧牺牲。

“感谢京沙先生对洪江旅游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洪江市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东渝说,名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京沙先生的石刻将成为洪江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为洪江旅游增添无限人文魅力,必将流传千古。

据了解,两块石刻贺京沙先生都是免费书写。7月12、13日,先生亲赴洪江市,察看石刻的安放情况。12日晚,先生将书写两石刻的4幅原作移交给洪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张龚接受了先生的馈赠。张市长表示,非常感谢京沙先生对洪江的厚爱,洪江市旅游资源丰富,今后将重用外脑,巧打名人牌,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看点,加强策划和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的人走进洪江,爱上洪江。

赠送原作。左为贺京沙先生,右为洪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张龚。

附:贺京沙先生简介

贺京沙,长沙人,祖籍湖南攸县,自幼喜爱书法,广泛吸取魏碑、晚清和湖湘大家的精华,融万家之所长,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书写风格,凌越古今,独树一帜,被业界称之为“贺氏道元体”。作品被中国外交部、中国外交学会指定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的书法礼品。近几年来,京沙先生主要致力于书写国内各名胜古迹的大型书法石刻和碑文,大作遍及大江南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