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证明骗购房资格9人受审 庭审时表兄弟互相“拆台”

2018-07-13 09:52:1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夏博]
字体:【

两男子伙同房产中介销售《税收完税证明》,庭审时表兄弟互相“拆台”


7月12日,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开庭审理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一案。

受审的犯罪嫌疑人。组图/记者杨旭

长沙政府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严厉打击炒房行为,对非长沙户籍但在长沙工作的购房者,明确了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的条件。

于是,一张完税证明,成了重要的“房票”。这让个别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甚至入侵税务系统,伪造纳税信息,牟取暴利。

最终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审判。

2017年6至8月,数名房产中介为牟取暴利,为400多名无购房资格者伪造、买卖个人所得税《税收完税证明》,制造了一批伪刚需者。7月12日,天心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完税证明卖4500至9000元

2017年,长沙先后出台了“3·18”“5·20”“9·23”三轮调控政策。在2018年出台的“6·25”调控新政中,更是明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市外迁入人员户籍管理、严格审核纳税证明、社会保险证明。其中“5·20”限购政策明确规定:“对在限购区域内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凭在长沙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限购1套商品住房。”

这一政策出台后,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通过贩卖个人所得税的《税收完税证明》来牟取暴利。

近日,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以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对杨某仁、周某、吴某辉、周某满、唐某、石某林、肖某维、易某、吴某等9人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在该案中,杨某仁、周某两人通过伪造他人在长沙市连缴12个月个人所得税的《税收完税证明》,并以4500~9000元不等的价格进行销售,以供无购房资格的外地户籍购房者在长沙购房。在买卖《税收完税证明》过程中,为进一步谋取暴利,两人发展吴某辉、周某满作为下线。吴某辉、周某满分别与在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的唐某、石某林、肖某维、易某、吴某联系,由他们向无购房资格的外地购房客户以“代缴”的名义推销个人在长沙市连续12个月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税收完税证明》。

房产中介唐某、石某林、肖某维、易某、吴某经过系列推销动作,于6月底,将490份购买《税收完税证明》的名单通过微信发给杨某仁,其再将收集的名单统一发送给周某。周某将名单发送给邓某(另案处理),由邓某伪造出《税收完税证明》后,再将该证明依次发给周某、杨某仁、吴某辉、周某满、唐某、石某林、肖某维、易某、吴某等人。

联系内部人员修改纳税信息

这些《税收完税证明》是如何办出来的?根据检方指控:2017年8月底,湖南省税务系统升级,杨某仁、周某为了让给购房客户补缴工资个人所得税出具的《税收完税证明》,能够通过相关部门的购房资格审核,由杨某仁与湖南省涟源市地方税务局干部何某及其妻子周某甲(另案处理)取得联系。在何某、周某的协助下,由周某使用长沙市经济开发区地方税务局工作人员詹某的管理账号,利用何某工作用的税务系统内网电脑侵入税务机关金税三期税务征管系统,修改150余人所得税的征收信息,伪造上述人员个人在长沙市连续12个月缴纳个人所得税情况,并因此获得《税收完税证明》。杨某仁通过微信转账先后向何某、周某支付报酬2万元。

在7月12日的庭审中,9名被告人对伪造、买卖国家公文罪供认不讳。因案情复杂,该案将择期宣判。

庭审现场

到底赚了多少钱?

身为表兄弟的杨某仁和周某,在庭审中各持一套说法。

“我之前在郑州摆地摊做生意,打麻将时认识了娄底老乡邓某,2017年6月初邓某知道长沙的限购政策后,说有办法可以帮别人补缴个人所得税,叫我和他一起做。”周某称,他通知表哥杨某仁来到郑州,介绍杨某仁和邓某相识。按照邓某的要求,周某与杨某仁回到长沙,找熟人发展房屋中介或业务员。“一般每个客户每个月补交1元,补12个月大概12元左右。”

“邓某给了我一个专门接单的微信账户,通过这个微信账户和我联系,我把名单发给他,一共20多份,我经手的名单每一份抽成300元。”周某称,尽管他和杨某仁一共给邓某报了40多单,但因为有些客户反悔没有收到钱。“我总共只赚了六七千块钱,因为我没有做中介的朋友,在长沙是邓某和杨某仁直接谈的。”

但在杨某仁的说法中,他以4500到9000不等的价格将完税证明卖出去,接的单全部登记在小本子上,加起来600人左右。因为除了他之外,还有人帮助周某接单,杨某仁逐渐降价,从8000元左右一单降至4500左右一单。按照约定,他分得500到1500一单,剩下的都给周某。“总共收到了100万左右,给了周某80万。”

虚假证明怎么来?

对于虚假完税证明的来源,杨某仁与周某的说法再一次大相径庭。

杨某仁称,2017年7月左右,突击申报虚假个税一事被曝光,湖南省税务系统紧急升级,打出来的完税证明上面都多了一个“入库日期”,将纳税的时间标记出来。“我们之前的证明都不能用了,能显示出是2017年5月20日之后补缴的。”

“周某跟我说他有办法可以改入库时间,要我想办法操作到地税局的电脑。”杨某仁想起周某甲的老公在涟源地税局上班,随即与周某甲联系,许诺给对方好处费。“我把周某带到涟源地税局,周某在办公室的电脑上操作,具体怎么操作我不知道,我坐在沙发上和周某甲泡茶聊天。”

但周某却称,2017年7月,杨某仁带着他去了涟源市地税局,杨某仁有一个长沙的税务局的账号,在涟源市地方税务局干部何某的电脑上试过能登录之后,何某带着周某去了三四次地税局。“我去的时候,何某和周某甲已经在电脑上把表格下载好放在桌面上,我将表格拷贝到U盘里,杨某仁将U盘里的表格发给邓某,邓某改好后再发给杨某仁。最后一次去地税局时,我把这些改好的数据全部导入地税局内网的纳税系统里。”

周某辩称,“是杨某仁和何某、周某甲联系的,是杨某仁把名单拷到U盘里的,是杨某仁把如何修改的手续写到纸上的,账户密码也是杨某仁提供的。”

本报记者周凌如实习生王承广通讯员周智勇焦焰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