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气回肠、激励前行的正气歌

2018-07-13 09:5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蒲英] [编辑:潘华]
字体:【

蒋蒲英

由京沪五位青年学者合著的《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从2015年2月第1次印刷到2018年3月共42次印刷,发行上市一周,即在三大网店销售告罄,好评如潮。

《大道之行》基调正,忠诚谱写担当。

当五位作者还是孩提的1989年,日裔美国人福山发表了一篇题为《历史的终结》的论文,文章大肆鼓噪:人类社会已抵达意识形态演化的尽头,西式自由民主制度已无可争议地变为各国独一无二的选择。之后苏联解体、南斯拉夫分裂、东欧剧变,福山仿佛成了预言家。然而,现实给福山好好地上了一课,从那时到现在,中国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行稳致远,中国连续30多年高速增长,5亿多人摆脱贫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体现着中国价值。该书卷一题为“世界文明史视野下的中国社会主义”。作者从中国实际而非任何一种既有理论出发,梳理传统中国与现代中国的逻辑和理论,解释其因缘,检视其问题,探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世界文明史的贡献,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根本保障。这是中国共产党主体性在世界文明视野中的合理解释。信仰和组织性是中国共产党给予中国人民的最丰厚的滋养,也是中国现代文明进程的指南针,这为全书奠定了稳健的基调,磅礴大气,深刻独到。

《大道之行》旋律美,自信缘起信仰。

该书绪言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激活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等六个方面的意见。从卷一到卷五从文明、政治、基层、社会、经济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述抑扬顿挫,详略得当,具有一种强烈的节奏感。作者倡导“负责地思考政治”,遇到矛盾不回避,碰到问题不绕行,看到困难不低头。首先考虑避免最坏的结果,然后才在此基础上追求更好的秩序,这是一种底线思维,也是一种问题导向。作者讲问题讲得透彻,讲得明白,建议与对策也提得到位。比如在卷四阐述经济再组织时,作者写道,“放任资本大搞圈地运动,把习惯于农耕文化并拥有伦理自主性的几亿农民逐出土地,必然导致灾难性的社会政治后果”“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这个大前提下,发挥村民、农协、农会的组织、协调、调节和教育等政治功能,把资本下乡扭转到社会主义方向上来”……

《大道之行》范式新,团队彰显力量。

看到本书的五个作者,不由得让我想起多年前一个音乐组合“小虎队”。作者鄢一龙、白刚、章永乐、欧树军、何建宇分别出生于1976年、1977年、1981年、1977年、1975年,分别来自浙江杭州、湖南益阳、山东兖州、福建永泰、浙江乐清。他们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成长,都曾就读于中国的大学,都曾留学于境外海外著名学府,研究方向不同,学科优势互补,分析问题视角方法各异,并自始至终在“不自信无以立根本、不批判无以治当下、不创新无以图将来”的主旨下进行。

捧读该作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体验,逻辑基础、理论基础、现实基础的阐释条分缕析,通篇没有生僻难懂的引用、译文,没有高深的理论。平朴的语言,务实的风格,严谨的逻辑,雅俗共享。《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像一曲荡气回肠、激励前行的正气歌,让我们远离市井喧嚣和尘世繁杂,仰望天空,思索未来。

(《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 鄢一龙等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