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侗族风情表演讲述“通道转兵”

2018-07-13 09:4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艳] [编辑:潘华]
字体:【

上河阳戏《侗山红》首演现场

贾艳

拦门酒、侗族大歌、芦笙舞……浓郁的侗族风情,朗朗上口的唱腔曲调、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 经过为期一年的编排打磨,怀化市鹤城区阳戏保护传承中心,日前携新编现代革命历史题材的上河阳戏《侗山红》在长沙市实验剧场首演,收获了观众阵阵掌声和诸多好评。

《侗山红》是以通道转兵为背景的红色题材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冯之创作,叙述了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经历湘江战役后,在湖南省通道进行了改写中国命运及红军历史的“通道转兵”。该剧刻画了两位红军战士在侗寨疗伤时与侗族群众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以此展现侗族的民族特色,弘扬红军对革命理想主义信仰的坚定、执着。全剧分五个场景,分别为救红、藏红、护红、留红、怨红、送红。

台前的精彩,离不开台后的“耕耘”。红军排长李宝山的扮演者刘志洪曾多次深入通道县芋头侗寨与老百姓拉家常,了解红军与侗族群众在一起的真实情景;从事阳戏作曲50余年的冯兴利在阳戏基础上,融合山歌、号子、侗歌、民间小调等多种音乐形式,表现剧中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90后”青年演员任嘉伦,既是主要群演又是道具管理员,提前一个星期赶到长沙负责监督舞台布置,检查道具……

“这是我们剧团时隔21年再次携新创剧目赴长沙汇报演出,所以我们每一位演职人员都是带着使命感而来。”刘志洪说。上河阳戏是湖南19个地方剧种之一,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内容取材多样,贴近生活生产,音乐曲牌简洁,朗朗上口,在怀化等地广为流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