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的艺术境界

2018-07-13 09:4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建初] [编辑:潘华]
字体:【



揭湘沅油画《玉兰树》(获美国肖像画协会主办的国际肖像画大赛第二名)






揭湘沅油画《怀俄明的金秋》(获全美国家公园艺术大赛最佳风景画奖)




贾建初

认识揭湘沅(艺名老街),缘起美国亚特兰大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活动。 旅居亚特兰大的原“77级”大学生中可谓藏龙卧虎,人才济济。老街是其中一位杰出的艺术家。我虽是一名工科生,也自告奋勇参加了纪念活动筹备组的写作班子,并有幸获得了采访老街的机会。说起来,我和老街还是半个长沙老乡。

老街是长沙二中“67届”初中生。文革中不甘岁月的蹉跎,从画街头宣传画开始自学美术,逐渐成为业余画家。他不顾政治偏见,拜当时处于逆境的湖南师大油画教授钟以勤为师,绘画技能日益精进,上世纪70年代就有美术作品发表于《湖南日报》。1977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1982年以系里唯一的专业课全优生毕业,任教湖南大学,参与创建国内第一个工业设计系。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他从一个工业设计的外行成为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并创作出版了两本工业设计的专著。

老街1987年获国家奖学金赴瑞士洛桑美术学院进修,1992年应邀赴美,先后在奥本大学与乔治亚理工学院交流讲学。1994年获乔治亚理工学院工业设计硕士学位后,在佛罗里达州一家设计公司担任设计师。看到当地报纸大篇幅报道迪斯尼电影公司制片厂正在招兵买马,紧锣密鼓制作动画片《花木兰》。老街虽对动画业不甚了解, 但对以中国古代传奇的巾帼英雄为题材的制作颇感好奇, 于是把以往的绘画、设计乃至计算机设计作品一股脑打包呈交迪斯尼求职。当时该片艺术总监、德国人汉斯巴克对老街在设计方面的经历甚感兴趣, 更看好老街绘画的技能。虽然老街在动画领域工作的经历是空白,他还是给了老街一个面试的机会。

面试结果令公司很满意,最终公司以高级美术师的职称录取了老街。这是迪斯尼公司有史以来给予一个没有动画经验的新员工的最高职位。1996年至2004年,老街在迪斯尼公司先后参与动画片《花木兰》《人猿泰山》《星际宝贝》的设计及制作,并担任《兄弟熊》背景艺术风格总设计。《兄弟熊》是老街投入精力最多的电影。在该片前期准备阶段,老街正参与动画片《星际宝贝》的背景绘制工作。《兄弟熊》导演看好老街个人的风景油画风格手法, 希望这部以北美大山大水自然风光为故事场景的电影具有更丰富生动的写生油画质感, 因此把老街调来为该片的视觉艺术风格设计定位。创作前期他们到大西北人迹罕至的深山峻岭中写生采风。这部影片场景的80%是传统手绘丙烯画,小部分是用三维电脑画模仿写生油画风格完成的。对这部影片,从原创一直到杀青封镜, 老街全程参与。该片2003年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片长片提名。

老街在2007年成为自由画家,将主要精力转向油画肖像及风景画创作,作品多次入选美国及国际艺术展览并获奖,广为海内外私人及机构收藏。他创作之余出版了《中国当代油画家风景写生画集——揭湘沅》《世界著名美术馆》等画册和著作。

工作之余,老街曾多次应邀回国到国内高等院校交流讲学和专题讲座。老街说:“我做过工,上过学,教过书,搞过设计,做过动画,现在又专注架上绘画,回顾一路走来的确是迂回曲折。虽然其中有些并非完全情愿的, 但对每件事情我都兢兢业业。但说到底,觉得自己内心深处不甘断念的,还是一个油画情结。其实我很欣赏安迪沃霍(美国著名流行艺术家的代表人物)的一句话:‘为什么人们总以为艺术家与众不同,在我看来只是一份不一样的工作而已。’在这个世上能把爱好和谋生相结合的人确实不多,我现在能够做自己喜爱的事情还能以此为生, 十分幸运。”

揭湘沅——老街,这个从湘西安江镇青石板老街上走出来的湖南伢子,把脚步踏到了历史悠久的长沙坡子街,又迈到举世闻名的北京长安街,乃至后来美国迪斯尼乐园的米老鼠街……老街脚下的长街还在延伸着,通向新的艺术境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