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布首次农贸市场评比结果 "最差"市场开办者将被约谈

2018-07-13 09:38: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谌星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哪里买菜最放心 不妨看看红黑榜

市食药监局公布首次农贸市场评比结果, 五个“最差”市场开办者将被约谈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谌星宇)农贸市场是市民最大的“菜篮子”。市民到哪里买菜最放心?昨日,长沙市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首次在内五区开展的农贸市场评比结果,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和雨花区各评比出一个最佳农贸市场和一个最差农贸市场。市民在哪里买菜最舒适、最放心,看看这个“红黑榜”就能一目了然。

每三个月评选一次

最差市场将被约谈

长沙着力实施“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为市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长沙市食药监局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过程中,着力提升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开展规范化农贸市场考评活动,通过评选最佳农贸市场和最差农贸市场,以切实解决食品卫生环境问题,改善市场经营环境,同时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确保市民放心消费。

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处负责人唐磊介绍,该评比将每三个月开展一次,对于被评比出来的最差农贸市场,市局将对市场开办方、街道社区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后再进行飞行检查,并将结果予以公示,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以及场内食品经营者主动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14条细则

筑牢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防线

最佳市场好在哪里?最差市场需要在哪些方面整改?以芙蓉区此次上榜的“最佳”火星农贸市场和“最差”浏正街农贸市场为例,该区食药监局副局长刘正军介绍,火星农贸市场虽然是个老市场,但评分有90多分,街道通过共享共治,市场内外卫生随时有专人打扫,环境干净了,食品安全风险就会减少,冷链门店建设到位、证照台账规整等都为食品安全提供了保障;相比之下,浏正街农贸市场存在证照不全、台账不齐、风险防控不到位等情况,市场内卫生环境也很差,说明市场主办方管理职责没到位。

记者了解到,农贸市场的评比是根据《长沙市规范化农贸市场评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进行“一条线”评比,《标准》包括市场方管理职责、违法场外交易和环境卫生、规范经营以及其他4个方面,涉及机构设置、信息公开、食品安全责任、环境卫生、经营设施、部门监管、快检室等14条细则,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10条。

《标准》的评分细化到市场不合格产品处理结果是否公示,米粉、湿面、豆制品等冷链销售的温度、湿度以及容器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肉品的检疫证明是否齐全并公示,快检室运行情况和阳性产品的处置结果是否有记录和留存等。

相关链接

长沙市2018年4—6月最佳农贸市场

所属区 所属街道 所属社区 市场名称

芙蓉区 火星街道 凌霄社区 火星农贸市场

天心区 黑石铺街道 披塘村 披塘农贸市场

岳麓区 望岳街道 恒华社区 锦园生鲜市场

开福区 浏阳河街道 陈家渡社区 陈家渡农贸市场

雨花区 圭塘街道 圭塘社区 湖南鲜活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

长沙市2018年4—6月最差农贸市场

所属区 所属街道 所属社区 市场名称

芙蓉区 定王台街道 浏正街社区 浏正街农贸市场

天心区 新开铺街道 新天社区 新市街农贸市场

岳麓区 银盆岭街道 银双社区 德馨生鲜市场

开福区 青竹湖街道 新太安社区 太阳山农贸市场

雨花区 洞井街道 鄱阳社区 鄱阳农贸市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