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浏阳市中和镇:“风险保障金”撑起“保护伞”

2018-07-13 06:5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编辑:潘华]
字体:【

通讯员 宋文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隆

“益良,镇上已经认定了,可以动用保障金,你这次总共死了70只鸡,我们会用保障金帮你购置70只鸡苗,不需要你自己支付任何费用,你就放心吧。”7月6日上午,当浏阳市中和镇中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江平把消息告诉该镇长安村扶贫对象胡益良时,胡益良几乎不敢相信。

6月30日晚的一次暴风雨惊吓到了胡益良养在家中的土鸡。它们四处逃窜来到笼门处,挤着想要离开这个地方。鸡越挤越多,一片慌乱中,很多土鸡不堪重压被挤死在了门口。当晚6时经过鸡笼的胡益良看到承载着自己脱贫希望的鸡苗就这样死在了自家鸡笼里时,他感觉天都塌了……

“胡老板,怎么办?我的鸡都死了,就在棚子里!你快来看看啊!”只听电话那头男子哽咽的声音,胡江平心一沉:“别慌,我马上来看看。”

晚6时40分,驱车来到胡益良家中的胡江平看到了鸡笼里的一片狼藉,也看到了这个蹲在鸡笼边发呆的男子。

“你赶紧拍几张清晰的照片,这些已经压死的鸡没有病害,赶紧处理了送给别人吃了吧,至于你的损失,我这边给你动风险保障金,全额赔偿你的损失。”

“真的吗,胡老板,你说的是真的?我可以得到赔偿吗?大概要到几月份啊?”胡益良一脸担忧。

“这个你放心吧,你赶紧处理好这些鸡,你的事情我们认定之后,我们会马上补偿你的损失。”

经过长安村扶贫专干认定后,7月6日上午,胡江平再次与胡益良进行了联系,告诉他镇上已经认定了,可以动用保障金,不需要你自己支付任何费用。

“贫困户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没有抵抗意外伤害、自然灾害的能力。为了让贫困户放心地发展农业,不会因灾返贫,我们联合中民种养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设置了风险保障金,为贫困户撑起一把产业发展的‘保护伞’,让他们能动手、敢动手。”中和镇政府人大副主席钟立柱说。

据介绍,在中和镇政府引导下,今年年初中民种养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的合同中就增加了这么一条内容:提取产业帮扶资金的10%,并由中民种养合作社再配套补贴同等资金,作为贫困户产业发展风险保障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中因各种意外情况导致损失的,经中和镇扶贫办认定后,损失多少赔偿多少,最大限度提高贫困户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