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边界口子镇】龙门一跃青云上——平江县龙门镇见闻

2018-07-13 06:0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唐送文 黄颖龙]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唐送文 黄颖龙

汨水平静,沙滩安详,碧树参天,成群的喜鹊热热闹闹地迎来送往。7月11日,记者驱车来到距县城76公里外的平江县龙门镇。印象最深的是以“龙门”命名的酒店和餐馆特多。“到底有多少‘龙门客栈’?没统计过。”镇党委书记谭晓峰对记者说,仅308沿线到石牛寨就有农家乐132家。过去落寞的边界小镇,如今成了旅游兴盛、边贸繁荣的特色镇。

龙门镇地处湘鄂赣3省交界处。90年前,彭德怀统帅的红五军,就是从这里突围、挺进井冈山的。1995年,龙门镇由原龙门、泉水、大口塅3乡合并,现有4.1万人口。与龙门镇一河之隔的是江西修水县大桥镇,人口、面积与龙门差不多,但年财政收入是龙门的5倍。两镇相邻,天壤之殊。

“必须缩小差距!”这是龙门镇上下的共识。2014年,我省启动省际边界口子镇专项建设,龙门镇有幸搭乘驶向春天的快车。该镇充分利用政策,全力打造省际边界特色镇,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办法,先后投入集镇建设资金近亿元,新建成了总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100多个铺面的综合大市场,引入了大型连锁超市“长寿人”“金尔嘉”;建设特色商业街2条;完成了龙门镇文化广场、居委会文化广场建设。

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在略显炎热的夏天里绿意盎然。顺着平坦宽阔的水泥路,记者徜徉于集镇周边,发现一栋栋黑瓦白墙、飞檐翘角的徽派建筑静立在汨罗江岸,与墨绿的大山融为一体,如一轴半卷半舒的水墨画。涓涓清流沿着田间规划有序的渠道流淌着,远处时而传来阵阵欢快的鸟鸣。近年来,该镇投资4000余万元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安居保障房10万余平方米。“如今的政府好啊!我一家原来住在交通闭塞的高山上,屋后还是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在搬迁到福寿安置点,不但水、电、路方便了,两口子还可以在家门口的食用菌产业基地上班,一个月可以赚3000多元。”64岁的福寿村村民孙湘访笑着说。

“新龙门,新产业,带给了龙门新希望;筑巢引凤、融智融商的理念,引发了龙门的活力。”谭晓峰告诉记者,“边贸重镇、旅游名镇、农业强镇,这是龙门人给自己的定位。”该镇发挥自身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对接石牛寨景区,大力推介“贝壳海”“穿岩”“印象汨源”等景点,做活本土品牌;同时,开发了“大块笋”、腊肉、土鸡和乡里黑山羊等特色食品,形成“快乐乡村主题游”和“美景美食主题游”两条主线。目前,正在加速建设集酒店、餐饮、特产、停车、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游客接待中心。2017年,该镇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他们还利用石牛寨旅游辐射,大力引导群众开办农家乐。“汨水源客栈”老板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期间,其营业额达4万元。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该镇白江村则利用地域特点,主攻“露营”,年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在龙门大酒店的餐桌上,梅菜扣肉已成游客必点的一道菜。龙门镇镇长朱劲松介绍,该镇依托当地龙头企业“胖子香”梅菜扣肉厂,种植雪里红2000亩,每亩为种植户增收2800元。今年初,该镇积极与康之源等公司对接,鼓励村民培育麦冬、白术、钱胡,钱胡种了400亩,麦冬300亩,预计一年可为村民增收30余万元。

夜幕降临,200多盏崭新的路灯让这个湘赣边陲小镇熠熠生辉。占地12亩的镇文化广场人头攒动。高昂激扬的唢呐曲,奇特响亮的锣鼓声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记者有幸见到了湘赣边界上演了数百年的“御赐金花彩画花灯”——龙门推灯。观赏者人山人海,表演者庄严肃穆。

阮凤花是从县城嫁过来的新媳妇,正在手把手教大妈大姐跳交谊舞,示范了一遍又一遍。她对记者说:“这个文化广场,不比城里差。”

相关专题:走笔边界口子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