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以美术教育科普活动推助湖湘生态文明建设

2018-07-12 18:30: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今天,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研究基地、长沙博物馆联合承办的“母亲河 ·生命树”美术教育科普活动在长沙博物馆隆重举办。

此次“母亲河·生命树”美术教育科普活动扎根于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实行高校与博物馆联合,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以母亲河——湘江为感知和表现载体,以《湘江母亲河》城乡学校优秀美术作品展示、湖南民间剪纸亲子美术教育活动引导大众体验湖南生态之美,探索表达人如何尊重和顺应自然,如何善待和美化自然,从而以美的意识积极参与共建和谐湖南生态环境。

活动现场城乡学校师生巧手剪出形态优美的“湘江母亲河”,融汇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儿童原创“绘本河流”、开福区新安寺小学扇面剪纸“乡村生活河流”的“美术智慧河流”,在“河流”边矗立着“长沙文创十大工匠金手指(剪纸)传人”张询创作的大型剪纸作品《生命树》,作品中万物和谐相生,呈现了生生不息的生态之美。城乡学校学生和家长进行了“母亲河边,生命树下”亲子剪纸扇面创作活动,共画美好,共扇清凉。

同时,活动为公众开放了“生命@树”剪纸亲子体验活动,设计并剪纸制作湖南人的“生命树”。活动体验依据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性格特征设计制作湖南人的辣椒生命树,红辣椒象征新时代生活的“红红火火”、彩色辣椒寓意“多彩生活”,丰富了民间剪纸的生活意义。参与者以美的创意阐释和弘扬湖湘文化精神,以美的作品呈现湖湘生态之美的共鸣。而以美术教育科普活动推助湖湘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湖南做贡献,成为各界参与者的共识。

据悉,本次活动是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湖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研究基地 ”负责人肖弋规划的“美,好生活”系列美术教育科普活动组成部分。该基地致力于公共美术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升人们审美生活品质,立足三湘,面向世界,以富有内涵的公益科普教育活动推进我国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进入新境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