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宝藏 |为保这件青铜宝贝,他大喊“要推就先从我身上过去!”

2018-07-12 11:4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媚] [编辑:潘华]
字体:【

寻找一座城市最优雅有趣的灵魂,一定要选择博物馆。

今天,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湖湘宝藏”系列带你走进益阳市博物馆,听它用独有的模样与你诉说益阳的那些往事,以及湘楚文化的骄傲和绚烂。

益阳市原为益阳地区,我的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12月的益阳地区博物馆。

现在的我完工于2008年9月,2009年5月8日对外开放。看过我的人都说我长得很潮很时尚。

我家建筑面积10200平方米,珍藏有各类文物2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306件,包括石器、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玉器、竹木器等十多个门类。

其中商周青铜器、宋元至明清益阳窑瓷器以及“中国的辛德勒—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博士生命签证文物史料”是我最大的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名字“益阳市博物馆”还是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题写的呢!

我家住在益阳市赫山区康富南路,市政府广场西侧。你来与不来,我都在这里等你!

北宋“熙宁五年”青瓷瓶

北宋“熙宁五年”青瓷瓶,赫山区泞湖乡出土。造型大方,器形优美。这是益阳出土宋代的唯一一件有纪年的瓷器。

北宋“熙宁五年”和宋神宗征讨梅山蛮为同一年,不禁令我们联想这之间会有什么渊源吗?

春秋蟠虺纹铜缶

想了解它,你得会读它的名字。蟠虺,音pán huī。蟠虺纹,青铜器纹饰之一,又称“蛇纹”,以蟠屈的小蛇(虺)的形象,构成几何图形。

唇口,短颈,溜肩,球腹,平底,通体呈铜绿色,它是一种礼器。

它的出土,还有一则小故事。

1985年某天,当时,有蛮不讲理之人要将推土机直接从春秋蟠虺纹铜缶所在的土层压过去,现场的文物工作者趴覆于土上,为保这件青铜器,他大喊“要推就先从我身上过去!”

正是这种献身精神,今天我们才能与珍宝相见!

双凤谷纹玉璧

玉璧是一种中央有小穿孔的扁平状圆形玉器,战国晚期佳作。

益阳市博物馆馆徽的造型就来自于它!

玉璧凤形精美。其双面均饰有凸起涡纹,壁旁各附有一透雕凤首龙身怪兽,凤昂首向上,龙背弯曲,造型优美生动,据所知是世界唯一。

凤是楚文化的标识,凤叱咤风云的浩气和异彩纷呈的风采,正是楚文化精神的绝妙象征。

《益阳印象—益阳历史文物陈列》

用460件文物浓缩益阳20万年历史,分为“史前文化与青铜文明”、“秦汉至宋元:社会经济稳步发展”、“明清时期:经济文化初步繁荣”三大部分,充分展示益阳的人文历史、地域特色和优秀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展览以文版和实物形式展示益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益阳黑茶(茯砖茶、千两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益阳小郁竹艺、南县地花鼓、桃江马迹塘故事等。

《国际正义人何凤山博士生命签证 展览》

何凤山,益阳人,德国慕尼黑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二战期间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期间,向数千犹太人发放到上海的签证,使他们免遭纳粹杀害。何凤山这一历史壮举被公诸于世后,被世人尊崇为“生命签证”,他也被世人誉为“中国的辛德勒”。2001年,以色列政府授予何凤山“国际正义人士”称号。

展览介绍了何凤山的生平和其救助犹太人的义举,分为走出乡村,刻苦求学;人类义举,生命签证;峥嵘岁月,外交生涯;海外游子,情系家乡;世人景仰,英名永驻五部分。

《竹艺之美—益阳竹文化陈列》

介绍益阳竹的历史、种类和用途,突出竹子“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的文化内涵,展出了100多件竹文物及工艺品,反映了益阳丰富的竹资源和源远流长的竹文化。

《古代石雕石刻陈列》

室外陈列明清至民国的石碑、石刻、石雕30多件,涉及文化、教育、经济等内容;人物、龟、狮子、象、花、鸟、鱼等,造型逼真,栩栩如生。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吴媚 整合

(图文资料来源于益阳印象·数字博物馆、益阳市博物馆官网、益阳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益阳在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