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制售假盐被判刑 还需公开道歉

2018-07-12 10:16: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贺子坤]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制售假盐被判刑,还需公开道歉

市检察院对9名被告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收回“雪天”牌假盐、通过媒体向公众赔礼道歉 法院当庭宣判支持诉讼请求,该案为湖南首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贺子坤

长沙是湖南省碘缺乏病分布地区,长期食用缺碘食盐,足以引发人体疾病。可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每天吃的“雪天”牌加碘食盐也有假的呢?昨日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对被告蒋某、曾某某等9人的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进行了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本案是湖南省首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长沙法院系统审理的首例食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假盐变装,流入农贸市场和粮油店

从2016年7月起,蒋某等人在生产窝点使用江西某公司出品的精制盐为原料,生产假冒注册商标“雪天”牌加碘食用盐,并雇佣戴某、李某、李某某对精制盐变更包装,雇佣曾某某向长沙市多家粮油店送货。蒋某以每吨800元的价格购进原材料,并以每吨1800至2000元的价格销售,共生产销售“雪天”牌假盐63.64吨。

明知是假盐,王某、邓某某、杨某某、王某某仍从蒋某处购买并批发零售,使假冒盐进一步流入了市场。据警方调查,这些假盐流向了长沙市多家农贸市场和粮油店,如开福区西长街、芙蓉区马坡岭街道望龙小区、岳麓区白沙液街、望城红旺农贸市场、雨花区红星粮油市场等。

假盐未收回,检方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经检验,假冒“雪天绿色加碘精制盐”“雪天加碘深井精盐”中碘含量为零,为不合格产品。2017年8月22日,雨花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蒋某、曾某某、戴某、李某、李某某等人11个月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7年底,长沙市检察院调查发现,制售假盐者虽然受到法律惩罚,但流入市场的假盐没有被收回,依然对公众健康存在威胁,于是对上述人员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收回假冒碘盐、通过媒体向公众赔礼道歉。

法院认为,被告生产销售假盐的行为,损害了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为维护健康有序的社会秩序,合议庭合议后,当庭宣判支持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诉讼请求:被告蒋某、曾某某、戴某、李某、李某某消除危险,收回其生产或销售的假冒碘盐;王某、邓某某、杨某某、王某某在各自销售范围内,与蒋某等5人共同承担收回假冒碘盐的责任;9名被告在长沙晚报等市级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该案的合议庭由3名审判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这是自今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后,长沙中院首次采用7人制合议庭开庭审理的案件,迈出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探索的新步子。

专家支招 吃碘盐很重要,辨别真假有诀窍

庭审现场,审判长邀请中南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胡敏予普及知识。

“长沙属缺碘地区,居民需要长期食用碘盐,补充碘元素。”胡敏予说,碘是一种微量元素,如果长期食用不加碘食盐,发生碘缺乏疾病的风险会增加。她说:“我们每天需要摄入碘120微克,每日适当的碘盐摄入量为6克左右。”

如何辨别食盐的真假呢?湖南省盐务局工作人员在庭审现场讲解:一看商标,“雪天”牌食盐包装袋上均有防伪商标。二看封条,真盐为机械化分装加工,上下封口线的边缘呈波浪形,而假盐封口线边缘为锯齿形。三看“零售许可证”,办理了食盐零售许可证的商店售卖的“雪天”食盐由各级盐业部门直接配送供应,消费者可放心购买。四闻气味,真盐细腻、白净,无异味。

市民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验证真伪:一是微信扫描二维码,输入20位防伪码的最后4位进行验证;二是拨打免费电话4008947315,根据语音提示输入20位防伪码查询真伪,或发送20位防伪码到13549649055,短信查询真伪等。

如发现疑似假盐,市民可拨打举报电话:84449220,84449237。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