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一季西瓜再种一季水稻 益阳农民自创“稻瓜套种”

2018-07-12 10:04: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种一季西瓜再种一季水稻,西瓜亩产达1500公斤——

益阳农民自创“稻瓜套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蔡俊

“套种的瓜水分足、甜度高,卖相也好。”7月10日,在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永兴村一片瓜田里,村民朱明喜乐呵呵地向订购西瓜的客商介绍他生产的“新品种”。

今年58岁的朱明喜种西瓜才两年,以前主要是种水稻。他流转了200亩田种水稻,虽然产量不错,但收益一般。前几年,“套养风”盛行,稻虾套养合作社、稻鱼套养合作社在湖区遍地开花。朱明喜也想着怎样在自己的土地上弄出点新名堂来。去年,他选出15亩较为干旱的田,进行“稻瓜套种”实验,种一季西瓜再种一季水稻。每年3月育苗种西瓜,7月收瓜种晚稻,西瓜藤、稻草都用来肥田。

从去年3月上旬开始,朱明喜就精心打理试验田,除草、灌溉、除虫等。6月,西瓜逐渐成熟。一天早上,他到瓜田摘瓜,发现部分未熟的瓜裂开了。他分析,可能是太阳太大、温度过高所致。这些晒裂的瓜,让当年西瓜产量减少了近四分之一。尽管如此,去年套种的15亩稻田,收入仍高于未套种的田。

今年3月,又到了西瓜育苗季节。朱明喜想,可以不让西瓜被晒裂吗?4月,他栽完瓜秧后,开始对西瓜进行“放养”,不打药不除草,到瓜藤结瓜时,茂盛的杂草刚好能为西瓜挡雨遮阳。6月中旬,朱明喜种的第一批西瓜上市。一车瓜刚运到市场,就被抢购一空。

朱明喜自创的“稻瓜套种”,西瓜亩产达到了1500公斤。有近20吨西瓜销往长沙,销售收入4万多元。朱明喜的儿子还帮他在网上卖起了西瓜,生意红火时,日销售额近1000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