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组建13个服务小组 实现贫困村科技专家全覆盖

2018-07-12 09:34: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泸溪县 科技专家贫困村里显身手

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30余个(项),农特产品畅销海外

华声在线7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昊 通讯员 向晓玲 龚小风)7月8日,泸溪县兴隆场镇甘田坪村数百亩的辣椒基地里,村民们把成熟的辣椒摘进背篓再运到山下的坪场上。10来个中年妇女围在堆成小山的辣椒旁麻利地装箱,一群光着膀子的汉子再把装好的箱子搬上货车,红红的辣椒映红了大家满是汗水的脸庞。这真是又一个丰收年!

“今年辣椒价格好,一公斤3.6元,不愁销路哦!”村民杨铁桥笑呵呵地对记者说,他是喜农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今年种了20多亩辣椒,亩产辣椒达1500多公斤,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该村40余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辣椒,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今年收成肯定不错。吃水不忘挖井人,这要感谢我们的邹院士。”合作社负责人李作喜告诉记者。

李作喜口中的邹院士,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泸溪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邹学校。邹学校和他的同事们近年来一直为泸溪的椒农开展技术指导,还帮助开拓市场,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今年来,共有35名来自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省水产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分别深入到各自派驻的贫困村和服务的产业基地开展技术扶贫和科技培训,推广辣椒、无公害蔬菜、油茶等新品种新技术130余个(项),解决产业疑难技术问题80余个。泸溪县还整合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等资源,组建13个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小组,派驻到11个乡镇93个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科技专家全覆盖。

同时,泸溪县建立农技信息服务平台站点7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32个,让泸溪的农特产品插上网络的翅膀,不断扩大对外销售规模。如今,泸溪椪柑畅销珠三角、东北、港澳等大中城市,还出口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兴隆场玻璃椒”打入浙江、江苏等城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并出口加拿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