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工匠】“开路先锋”赖康羊

2018-07-12 06:3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谢茂如]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谢茂如

7月11日,在广西河百(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项目工地,湖南交水建集团交通国合公司机械操作手赖康羊操作挖掘机开挖路基,庞大的挖掘机在他的“指挥”下,将一个小山坡变成了路基。

驾驶挖掘机挥舞铁臂当“开路先锋”,43岁的赖康羊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披荆斩棘”,挖山坡、填沟壑,只为道路能延伸到远方。

挖土——旋转——把土装载到土方车上。完成一套动作,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笨重的挖掘机在他的操纵下变得灵巧自如,动作娴熟。有何诀窍?赖康羊的答案是:“熟能生巧,人机合一。”

1995年,20岁出头的赖康羊来到湖南路桥集团,身高一米八的他,被挖掘机那种开山挖路的硬汉功能深深吸引了。那时,挖掘机还没有大量运用,在一些偏远地区开挖路基的时候,大家对挖掘机很好奇。“好多人跑来看稀奇,就跟看明星一样。”

“那时就是想学一门手艺。”赖康羊对开挖掘机很有兴趣,便向老师傅学习技术。“挖掘机主要靠两个手柄控制,看起来容易,操纵起来却不简单,每个手柄有4个动作,刚开始时,手忙脚乱,经常出错。”

师傅告诉他,要想成为一个出色的挖掘机操作手,没有捷径,唯有勤学苦练。

每天天一亮,赖康羊就爬上挖掘机,在一平方米左右的驾驶室里摸索、练技术,挥舞铁臂,重复开挖、回填工作,“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几乎都在挖机上,一天至少10个小时。”

“开挖掘机是一个很孤独、枯燥的职业,整天坐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没有人交流。”还要一直忍受机器的轰鸣声,这是对耐心的极大考验,赖康羊说,“那时没有空调,冬天冷、夏天热,特别是夏天,挖掘机在太阳暴晒下,驾驶室像个蒸笼,几个小时下来,全身汗湿,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凭借吃得苦和认真钻研的精神,赖康羊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事,慢慢地与挖掘机达到了“人机合一”的境界,从一名挖掘机操作新手一跃成为操作能手。

作为“开路先锋”,除了辛苦,危险也是无处不在,开山塌方、滚石经常遇见,稍不留心,就会机毁人亡。

1998年夏天,赖康羊奉命到洞庭湖防汛抗洪,当时大雨倾盆而下,洞庭湖水位陡涨,漫过加固了的堤坝,随时有决堤的危险。赖康羊他们的任务是要为堤防重修一条便道,由于路基是沙土性质,防水能力较弱,既要与时间赛跑,又要时刻提防溃坝,赖康羊驾驶挖掘机和几辆运输车同时展开作业,经过近20小时的奋力抢战,一条长约500米宽约6米的便道终于修通了。

问他有没有感到后怕时,他坦率地承认:“肯定有一点,当时我打开了挖掘机的所有窗户,时刻准备从窗户里逃生。”

开挖掘机单调、辛苦,但这份工作能给赖康羊带来自豪感,“每一个工程,开始进场的都是开挖掘机的人,我们是工程项目的‘开路先锋’,之后看到一条条道路变得宽敞平坦,心里还是很自豪,因为那里面有我们挖掘机手的一份功劳。”

赖康羊先后参加了湖南长潭高速、长益高速、益常高速、耒宜高速、衡枣高速、怀新高速、常吉高速的施工建设,见证了湖南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

2010年12月,赖康羊参加全省高速公路系统挖掘机手操作技能比武劳动竞赛,他按比赛规则操纵挖掘机在15分钟内完成跨越障碍、快速装卸、精准挖掘等3个项目内容,以“快(比赛用时)、稳(失误次数)、准(完成质量)”的优异表现获得第一名。

2012年,赖康羊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还先后荣获湖南省技术能手、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今年6月,赖康羊当选为湖南省直工会副主席(兼职)、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尽管公司几次希望他去从事更轻松的项目管理工作,但都被赖康羊拒绝。

“不管大小项目,都离不开挖掘机做开挖、回填这样的基础性工作,一批优秀的挖掘机手是项目进度的保障,但现在年轻人学这个的越来越少。”赖康羊说,他最大的愿望是为公司培养更多出色的挖掘机手,做好“开路先锋”,为工程建设打好“头阵”。

相关专题:匠心筑梦 致敬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