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司机见证长沙公交变迁:开公交25年,从老解放到新能源

2018-07-11 09:1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柯妤] [编辑:刘茜]
字体:【

她开公交25年:从老解放到新能源

女司机吴晓红见证长沙公交变迁 公交线路从20多年前的10余条增到如今213条

【老照片新生活】

▲1993年,行驶中的长沙老7路公交车,车型为铰链式两厢汽车。

▲近日,7路线驾驶员吴晓红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我开的第一台车就是这样的‘老解放’。”47岁的公交车司机吴晓红手中的老照片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照片中,20年前的长沙街头,一辆铰链式老7路公共汽车在并不宽敞的公路上迎面驶来。

“开公交车25年了, ‘老伙计’换了五六台。”吴晓红开过汽油车、柴油车,如今开的是油电混合新能源车,可以说长沙公交的每一个细小变化都在她眼皮底下发生着。

城市中穿梭的7路车见证了长沙的美丽变化,也留给吴晓红难忘的记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柯妤

【过去】

老解放笨重难“驾驭”

7月9日下午2点,一辆7路公交车驶进长沙火车站。在宽敞的驾驶室里,个头不足一米六,身着干净蓝制服的吴晓红显得格外纤小。

1993年,22岁的吴晓红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当时,驾驶员是个抢手的职业,进入公交培训技校的门槛也相当高,需要城镇户口才可填报。

“那个年代公交公司属于国有单位,社会地位高,工资待遇好。”吴晓红将珍藏的老照片递给记者,“那时候很多这样的老式铰链车,车长近15米,有两节车厢,在驾驶员位置上还有一个大转盘。” 吴晓红笑着告诉记者,刚开始开车,车子很容易抛锚,后来跟着师傅学扎实了,就会解决问题了。

“老解放”的车况不好,女司机驾驶起来则更吃力,“发动机在驾驶室右侧,像现在这么热的天,运行一圈下来,右腿会被烘得通红。”

在吴晓红的印象里,由两节车厢组合的老式铰链车,有前、中、后三扇车门,高峰时期可容纳200人,每辆车都配有售票员。

而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最初的票价只要几分钱,直到90年代末,单程票依然仅售0.3元。“以前路线不多,车次也少,错过一辆要等好久。”吴晓红说,现在7路线有48台公交车,以前只有20台车。

【变化】

车多了路宽了,乘客更有人情味

如今,老解放牌铰链式两厢公共汽车早已淡出市民视野。 “换成了全新能源车,节能环保,多了空调,少了高台阶。”

25年来,从铰链车到柴油车、天然气车,再到现在普及的油电混合动力空调客车……在吴晓红手里,驾驶的车型不断更新换代,城市也越变越美,“路宽了,车多了,窗外的风景更美了。”

“随着城市面积的增大,7路线也从原来的10.26公里增至15公里,最开始是火车站到井湾子,现在延长到汽车南站。”吴晓红掰着指头回忆,“前前后后增加了有10站。”

城市变了,车变了,让吴晓红感受深刻的还有,乘客们的变化。“有行动不便的乘客,其他乘客都会主动搭把手。看见老人,年轻人会主动让座。过去劝不住的‘老烟枪’乘客,现在也基本没了踪影,大家为别人考虑得更多了,车厢里人情味变得更足了。”

长镜头

长沙公交线路达213条

“ 往前面走咯,里面捞空的!”提起20年前挤公交车的经历,老长沙人最深的记忆就是售票员的惯用吆喝。

2000年,长沙市开始推行无人售票乘车制度,逐步裁减公交售票员。

2005年,长沙公交总公司退出历史舞台,一家垄断的局面被打破,市场迎来竞争,长沙公交发展再次提速。

随着今年3月长沙314路公交车启动手机扫码支付试运行,越来越多人感受到长沙公共交通变化之快:环保汽车取代了笨重的汽油车;随处可见的电子站牌也将等待时间精确到分秒。

据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数据显示,长沙市的公交线路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10余条增加到如今的213条,运营里程也从100公里扩展到现在的4500公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