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23处,长沙第三批历史建筑挂牌 全市已有79处建筑被列为历史建筑

2018-07-11 06:4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李红 庞明钰] [编辑:潘华]
字体:【

7月10日,古色古香的湖南大学力学楼,绿树环绕,环境优美。当天,长沙市启动第三批历史建筑挂牌工作,湖南大学力学楼、外语楼率先完成挂牌。记者 田超 王文 摄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 今天,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挂牌工作正式启动,湖南大学力学楼等被挂牌“历史建筑”。据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7月20日,全市23处第三批历史建筑将全部完成挂牌。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包括第一、第二批在内,长沙市目前已有79处建筑被列为历史建筑。

历史建筑蕴含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独特、稀缺且不可再生。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现存历史建筑愈加显得珍贵,急需高度重视和保护。长沙作为我国第一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来重视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早在2002年9月,长沙市政府便将35处建筑(地段)公布为长沙市第一批近现代保护建筑(以下称历史建筑),并进行了挂牌保护;2009年4月时,长沙市政府又对第二批21处近现代保护建筑实施挂牌保护;2017年11月6日,长沙市政府批准同意将长沙锌厂、橘子洲大桥、烈士公园西大门等23处建筑公布为第三批历史建筑。至此,长沙市已有79处建筑被列为历史建筑。

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侧重于近现代工业遗产和新划入长沙市城区范围的望城区建筑,其中,湖南大学有三处,分别是湖南大学中楼、湖南大学力学楼、湖南大学外语楼。其中湖南大学力学楼始建于1956年,采用中国传统大屋顶,结合西洋拱券柱式造型,是近代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的代表;湖南大学外语楼始建于1959年,折衷主义的建筑外观保存完好;中楼是湖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教学建筑之一,始建于1957年,立面为红色的清水砖墙,檐口有简化的斗拱,具有近代建筑的时代特征和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李红 庞明钰

链接

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

1 长沙锌厂(双竖罐设备房、单竖罐设备房及烟囱)

2 潇湘路水泵站房(水泵房及设备房两栋)

3 长沙肉类联合加工厂(西站台,铁轨)

4 长沙机床厂(现万科紫台)

5 湘江路八道码头(码头,运煤坑道)

6 湘江路气码头(码头,栈桥)

7 中南大学本部校门

8 中南大学苏联专家公寓(甘棠一楼、甘棠二楼)

9 中南大学教工一舍

10 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

11 湖南大学中楼

12 湖南大学外语楼

13 湖南大学力学楼

14 刘宜民故居

15 望江楼布鞋厂厂门

16 中共湖南省工委机关办公旧址

17 国货陈列馆旧址

18 橘子洲大桥

19 八一桥

20 烈士公园西大门

21 粮食一仓库(开福寺路南侧一栋)

22 玉江村渡水槽

23 湘雅医院行政办公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