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边界口子镇】“田园温泉”展新颜 ——汝城县热水镇见闻

2018-07-11 06:0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林航竹]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林航竹

7月9日,记者走进汝城县热水镇, 汩汩的热水温泉,惊险刺激的热水河漂流,莽莽苍苍的飞水寨森林草原,青山、绿水、竹海、古街、民居交织如画,好一座精致的田园温泉小镇,令人流连忘返。

夏季虽是温泉旅游的淡季,但热水温泉仍然热闹非凡。该镇热水汤河老街、福泉山庄内外,到处都是来来往往的各地游客。热水河漂流、飞水寨森林草原等景点吸引了不少游客。

热水镇地处湘粤赣3省交会处,与广东仁化、江西崇义接壤。从2014年我省实施省际边界口子镇专项建设以来,该镇大力实施温泉文化园、古镇老街、温泉广场、福泉山庄、热水河风光带、边际农贸市场等21个项目扩改建,使昔日老旧小镇焕发勃勃生机,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目前,热水镇集国家宜居示范小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特色旅游名镇、中国特色小镇、全国产业特色小镇十佳样本、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等殊荣于一身,成了湘粤赣边界的一颗璀璨明珠。

好山好水还要好设施

热水镇境内温泉温度高达98摄氏度,富含硅、钠、钙、锂、硼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特别是氡的含量高,达到矿泉医疗标准,是我国少有的“氡泉”,被誉为“华南第一泉”。

“以前这里虽有好山好水,但基础设施一直跟不上,旅游开发往往‘雷声大雨点小’。”汝城县旅游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通过道路、广场、风光带等基础设施及旅游项目建设后,热水镇才真正“脱胎换骨”,“华南第一泉”的品牌也叫得更有底气。

“热水温泉我以前也来过,当时因基础设施较落后,来了一次后就不想再来第二次。”来自赣州的袁先生说,热水温泉提质改造后,国家4A级标准名副其实,他现在每年都会带家人来这里,度假休闲。

福泉山庄一位姓陈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他在当地从事旅游业10多年,见证了热水温泉旅游由“冷”到“热”的全过程,这变化得益于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全域旅游彰显魅力

热水镇因地处3省交界,厦蓉高速穿境而过、热文公路(热水-江西文英)省二等级公路全线贯通、三热公路(热水-广东城口)二等级公路改造即将全面启动,距郴州、赣州、韶关均1小时车程,为该镇的全域旅游发展打下了深厚基础。

“我们以温泉为龙头,打造‘国际田园温泉小镇’。”热水镇党委书记袁辉茂介绍,该镇除了飞水寨瀑布、氾水山草原、原始次森林、竹海外,还有商周文化遗址、冰川遗址、畲族香火龙、蜗牛塔、仙人桥等自然人文景观。

近几年来,该镇围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了德寿山森林公园、高滩畲族特色村寨、官溪山庄、热水河漂流等景区景点建设,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庄、旅馆、山货、民俗等配套产业。如今,热水镇一年四季旅游都有看点,春季赏花踏青、品赏休闲农庄;夏季到森林公园避暑、体验漂流激情;秋季漫步田园、感受采摘乐趣;冬季沐浴灵泉、修身养性健体。

近3年,热水镇年平均接待游客65万人次以上,每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多元,极大激活了当地经济发展。

“旅游+扶贫”风生水起

旅游的兴旺,成了热水镇百姓脱贫致富的法宝。热水镇乘势而上,实施“旅游+扶贫”战略,加速贫困人口脱贫步伐。

在热水镇汤河老街,经营特产店的范奕凤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她正在收购贫困农户送来的山货。范奕凤与镇里的26户贫困户达成了特产或山货收购协议,联系的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000多元。像范奕凤一样,汤河老街对接服务贫困户的企业或商户有50多家,共结对帮扶贫困户200多户。

为激发旅游扶贫动力,热水镇出台了旅游扶贫政策,通过贴息贷款、资金奖励等方式,鼓励旅游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或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

“镇里还设立产业引导资金,鼓励贫困户围绕旅游开发创办特色养殖、种植农场。”热水镇镇长曹雄清说,近两年,该镇先后为近百贫困户提供旅游创业贷款300多万元,全镇共有16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养殖、创办农家乐等实现增收脱贫。

截至目前,热水镇已脱贫449户1558人。

相关专题:走笔边界口子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