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将“全程留痕、全程可追溯”

2018-07-10 22:00: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胡茹珊 刘怡君)今天,湖南省“互联网+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全程信息化管理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据了解,项目启动后,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第二类疫苗(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从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到接种的全程留痕、全程可追溯,切实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山,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易露茜,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玲参加会议。

记者获悉,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全省药品集中采购交易平台,建立了全省疫苗采购与流通的核心数据源;省卫计委搭建信息管理系统,重点完成了在疾控机构和接种点的疫苗使用和管理信息;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全国疫苗供应占比最大的电商服务平台。通过这三个平台的互联互通,搭建“互联网+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全程信息化管理项目,由交通银行提供资金结算,形成了信息闭合环,全面完整地记录疫苗流通和使用信息。

同时,项目启动后,疫苗生产企业和疾控机构首营资质实行网上互认、交易双方签订电子《供销合同》、疫苗采购与入库实现信息化管理,极大地方便了疫苗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和采购单位,有利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疫苗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尤其是少年儿童生命健康,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刘山介绍,我省“互联网+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全程信息化管理项目启动仪式将成为打破医药交易领域信息壁垒的“破冰之旅”,在整个行业内起到先锋、示范效应,将成为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号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