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投放约120万只赤眼蜂 消灭松毛虫、枫香毒蛾等害虫

2018-07-10 09:16:3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虫虫特工队”再向麓山行

投放约120万只赤眼蜂,消灭松毛虫、枫香毒蛾等害虫

7月9日,长沙岳麓山景区,工作人员展示小纸袋里的赤眼蜂虫卵。图/记者谢长贵

这些天,岳麓山来了支“虫虫特工队”。这些“特工”身长不足1毫米,战斗力却爆棚,能“快准狠”地把害虫消灭在萌芽阶段。

原来,这些短小精悍“特工”其实是赤眼蜂,它们曾多次登陆岳麓山,消灭松毛虫、枫香毒蛾等害虫。听起来杀伤力这么强,这些赤眼蜂会不会对游客造成伤害呢?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赤眼蜂只吃害虫,不咬人,游客无需担心。

近日,不少去岳麓山游玩的市民突然发现,主游道两旁的树上都挂着一些白色小纸袋,这里面装着什么,有什么作用?7月9日,岳麓山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防止松毛虫、枫香毒蛾等害虫破坏树木生长,景区利用赤眼蜂进行生物防治。“小纸袋里装的是赤眼蜂的虫卵。”麓山景区园容绿化公司副经理李平说,赤眼蜂喜欢寄生在多种害虫的虫卵上,吞噬害虫的虫卵,达到清除害虫的目的。据悉,这已是岳麓山利用赤眼蜂进行害虫防治的第七个年头。

探访树上的小纸袋是杀虫利器

记者在岳麓山发现,主游道两旁的树上都挂着一些白色小纸袋,纸袋约火柴盒大小,被钉在树干上,上面还写着“赤眼蜂卵卡”的字样。李平从树上扯下一个小纸袋,打开查看里面虫卵的孵化情况。“一袋有二三十个虫卵,一个虫卵大约能孵化10只赤眼蜂。”李平说,这些虫卵基本都已具备孵化条件,只要不下雨,当气温达到一定程度时,纸袋里的赤眼蜂就可以孵化成功了。“像这样瘪掉或破掉的虫卵就是已经孵化成功的,但已变色的虫卵就没有办法孵化了。”李平介绍,上周四,他们把装着虫卵的纸袋钉在树上,这几天基本都已孵化成功,现在纸袋里只剩下一些卵块。

为什么会采取“以虫杀虫”的方法?李平介绍,如果采用化学药剂杀虫,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还会让害虫产生耐药等不良后果。通过赤眼蜂既能有效防治松毛虫、枫香毒蛾等害虫,还能避免环境污染,更不会对人类产生威胁。“这些孵化成功的赤眼蜂会寄生在多种害虫的虫卵上,破坏害虫的虫卵孵化。”李平说,这种生物防治的方法能降低卵块的成活率,大约能减少40%的害虫。

绝招诱捕器用气味“引诱”害虫

李平介绍,每年岳麓山有三次松毛虫等害虫的高发时间,盛夏是其中一个阶段,如果在害虫成虫之前,能将大部分害虫卵消灭掉,后续的虫害就比较容易处理了。为此,他们在岳麓山景区2000亩林区的范围内,投放了赤眼蜂卵卡6000袋,共计约120万只。

除了赤眼蜂,岳麓山还有哪些杀虫绝招?记者发现,一些高大的树上还挂着些像灯笼的物体。李平说,这是诱捕器。由于6月至8月是松褐天牛的羽化期,这些诱捕器利用性引诱剂散发的气味,可以让天牛自投罗网,达到减低害虫密度的目的。据悉,整个岳麓山大概有70个诱捕器,目前已捕获各类天牛成虫2300多只,骚金龟、铜绿丽金龟等其他害虫若干。

此外,今年4月,景区还采用喷洒生物药剂的方法进行害虫防治,近期还会进行生物药剂喷洒工作。“我们会根据害虫不同的孵化时期,采取不同的防治办法,达到最佳效果。”李平说,枫香毒蛾、松毛虫等害虫,每年会繁殖三代,所以需要多次进行虫害防治。

科普

不到1毫米的赤眼蜂如何拥有超强战斗力

1.如何与害虫展开搏斗

一只成年的赤眼蜂长不到1毫米,翅呈梨形,具单翅脉和穗状缘毛。害虫在产卵时会释放一种信息素,赤眼蜂能通过这些信息素很快找到害虫的卵。它们在害虫卵的表面爬行,不停地敲击卵壳,快速准确地找出最新鲜的害虫卵,然后在那里产卵、繁殖。这个“鸠占鹊巢”的过程,就是林业害虫被消灭在萌芽阶段的过程。

2.会不会对游客带来伤害

工作人员表示,赤眼蜂不咬人,游客无需对此担心。赤眼蜂以虫卵为食物,虫卵吃完了,赤眼蜂失去食物也会死掉。总之,释放赤眼蜂是一个很好的生物防治办法,不仅见效快、成本低,而且具有无污染的优势。

记者黎棠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