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楚有材 | 毛军发:为集成电路而上下求索

2018-07-10 09:1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紫薇]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据不完全统计,湘籍在沪人员已近两百万,形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湘军”队伍。湖南是人才大省,自古就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美誉。天下英才聚潇湘、湖湘人才灿星河,如今一代接一代的湖湘子弟在黄埔江畔奋起拼搏,各领风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湖南湘沪频道联合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信息联络处,特别开设《惟楚有材》专栏,展示上海优秀湘人风采,敬请关注。

文/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紫薇

成功是拼出来的,人才是熬出来的

1989年,毛军发从中科院研究生毕业,进入上海交大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导师李征帆教授,研究高速集成电路的信号完整性,如今专研这一领域已近30年,毛军发与集成电路的命运交会在一起。毛军发说,“它对我而言就像是工作伙伴,打交道这么多年,总有一种亲切感,这一辈子都会继续和它交往下去了。”

在初期与“老伙伴”的交往中,毛军发和导师敏锐地感觉到自己的研究和国际领先的科研水平有较大差距,于是产生了“出去看看”的念头,1994年他踏上了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的“求索之路”。

在港中文的一年,他感受到了两地研究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巨大反差。他说,“在那样的环境下,我也能够理解部分年轻人出去就不回来的心理”。但毛军发却时时铭记自己的初心,即便是之后前往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他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自己“学校时刻在召唤我”。在工作一年后,毛军发感到“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也”,于是怀着最初对导师的承诺,他回到了上海交大继续做研究。

图为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毛军发

在上海交大新闻网的“院长对你说”中,毛军发是这样说的,“世上最怕认真二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是拼出来的,人才是熬出来的。”他回忆道,刚回国的那一年,国内的生活条件和研究环境不太好。那时还没有实验室,只能和导师一起,把旧教学楼里一个10平方米的走廊当作实验场所。夏天炎热潮湿,又没有空调,有时热得实在受不了,只好趁没人时打会儿赤膊。

图为毛军发对学生进行学术指导

“做研究肯定会碰到困难,但是不能退缩。”毛军发坦言,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晚上加班是家常便饭。每每加班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毛军发都分外感受到,学术研究是项艰辛枯燥的工作,但是没有甘于寂寞的精神和坚强的毅力难以有所作为。”。

正是在这样辛勤的汗水挥洒下,毛军发团队成为上海交大唯一一位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大奖项的团队。去年11月,他又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的研究成果也在学术界被广泛引用,为产业界解决了集成电路高速发展中信息传输不完整的瓶颈问题。

在指甲盖大小的部件上生死竞速

到底什么是集成电路?毛军发向记者描述,简单来说,集成电路是由于处理数据和信息量的庞大,电路上的元器件数量不断增多,多到一个电路上有几亿个晶体管,这时候就需要采用一定的工艺将不同的元器件集成在一起,制作在小于人的指甲盖面积的芯片中,这个芯片就是集成电路,是一种体积小、重量轻、规模大、密度高的电路。

前段时间,“中兴芯片”事件凸显出了我国核心芯片软肋,给国内的“芯片+”产业敲响了警钟,国产化替代箭在弦上。毛军发说,“以前我们都喊狼来了,现在狼真的来了,国家如今也花了大力气重视这一块,我们就应该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解决芯片之难”。数据显示,在集成电路领域,上海市已经成为国内“产业最集中、产业链最完整、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

事实上,一些国产芯片在性能指标上是达到行业标准的,但由于进口芯片更加成熟、更加稳定的性能和更低的价格,使得国产芯片并不受到青睐。这对芯片而言是一个恶性循环。毛军发说,“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缺陷,反馈给科学家和设计公司来改进产品,这样才能促进一个产品良性发展,一个复杂的东西不可能一步就完美了。”

中兴事件反映出集成电路进口替代迫在眉睫,目前普遍认为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高、研发长、见效慢,一些资本不愿涉足,于是大家都购买进口芯片。据了解,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市场,然而国产芯片供给率不到10%,这其中企业对进口芯片依赖之大不言而喻。一面是巨大的市场蓝海,一面是巨头的虎视眈眈,对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毛军发认为,未来芯片的发展趋势将会暂缓脚步,从过去的18个月一翻到现在的两三年一翻,但是芯片的体积会更小,速度会更快。

凝聚湘籍科研人员为湖南发展助力

毛军发说,“来上海之后,四十岁之前我的梦境都主要集中在家乡湖南,少时家乡的景、家乡的事、家乡的人,无不在我的梦中栩栩如生。”家乡对于毛军发不仅是魂牵梦绕的心灵依靠,更是他朝思慕想的精神寄托。

去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思想和芙蓉人才计划。政府已经意识到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是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根本动力。湖南人才济济,自古就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据我了解,不仅仅是我,许多湖南籍在外地的科研人员,家乡情结还是很重的,尤其是在湖南成长的人对家乡的情感更加情深意切。”毛军发说,如何利用外地工作的湖南籍科研人员为湖南的科教事业和高新产业做点实事,是值得湖南各级政府领导探讨的一个课题。

【人物简介】

毛军发,男,湖南邵阳县诸甲亭乡人,1965年8月出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家。1985年在国防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留校工作至今。1994年-199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作博士后研究。曾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973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微波分会主任委员,IEEE Fellow,2015 IEEE Fellow Committee Member。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毛军发长期从事高速电路互连与封装、微波射频电路与系统以及电磁兼容等领域研究,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还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已发表40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IEEE 刊物论文120多篇,出版研究专著2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