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株洲市发放创业贷款5246万元

2018-07-09 15:30:05 [编辑:金灵]
字体:【

上半年,全市发放创业贷款5246万元

十类群体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两年贴息

“申请流程简单,而且利息很低,前两年免息。”钟翔羽大学毕业后与同伴合伙创业,符合我市扶持创业者的贷款政策。今年6月份,他根据要求提前准备好资料,申请了一笔50万的合伙创业担保贷款。

7月6日,记者从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处获悉,今年1至6月,全市共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7072笔,巳发放创业贷款金额5246万元,创业带动就业1917人,扶持效果明显。

优化申请程序,创业者可到人社部门、社区直接申请

2015年,钟翔羽辞去了广州的工作,回株洲与朋友合伙创业,在芦淞区创办了一家专门生产、销售纸桶包装的公司。

“这是一个传统行业,产品主要适用于化工原料、医药领域。”即便该行业技术含量不高,钟翔羽仍保持创新,增加产品规格,提高员工福利待遇,激发员工积极性。

实践证明,公司第一年的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到2017年,公司年销售额已达800多万元。“目前,公司正在投资生产规格更高的产品,公司有限的场地也让进一步发展受到阻碍。”让钟翔羽不能大施拳脚的,反而是缺少周转资金。

“银行贷款程序复杂,利息太高,根本不敢想。”今年朋友的介绍下,钟翔羽得知了创业担保贷款的消息,立即向市人社局的创业贷款窗口申请。“我的公司属于合伙创业,可以申请贷50万元,政府还贴息。”

“创业担保贷款是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已向全市所有街道、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向市民介绍《湖南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有不少创业者感叹,“以前资金是创业的‘拦路虎’,现在是资金找上门。”

贷款、融资难,最大的麻烦就是程序复杂。

如今,人社部门优化了经办流程,申请人可直接到社区、各人社部门,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株洲市分行、株洲农村商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3家合作银行咨询、提交申请,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15笔,金额150万元,带动就业63人。

创业贷款申请人群扩大

早在2016年,享受创业担保贷款的人员从之前的5类人员扩大到9类人员。今年4月,又新增加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

所以至今,该扶持政策,既覆盖了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这些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又囊括了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新形势下就业工作重点群体,还将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这些就业援助对象纳入扶持范围。

“创业资金是青年创业者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创业成本高、融资比较困难等。”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创业者资金捉襟见肘的难题,近年来,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范围进行了扩大,较好地缓解了“草根”创业融资难问题。

根据政策,个人自主创业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合伙创业的按合伙人数,组织创业的按组织起来就业人数,每人最高10万元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小微企业根据实际招用符合条件的人数合理确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此外,对符合条件的个人自主创业、合伙创业或组织创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第3年不予贴息。也就是说,如果前两年提前还清了,将不要缴纳利息。

可累计贷款3次

在石峰区创业的殷卫宇,几年前申请并获得了创业担保贷款,去年,他将贷款还清。可是,眼看着生意越做越好,想扩大规模,却总是因为缺乏资金而搁浅。今年上半年,他再次申请了合伙经营创业贷款。

如今,曾是失业人员的殷卫宇,不仅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还解决了10多个失业农民再就业的问题。

帮就要帮到实处。

“以前,创业担保贷款只能每人贷一次。”上述负责人介绍,如今,创业者只要将之前的贷款还清了,符合条件的话,还可以再次申请贷款。这样的话,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不仅能帮助需要资金的初创者,也能帮助想扩大规模的创业者。

据了解,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企业,贷款还清后即可再次享受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本人及其配偶没有其他贷款就可以,除开以上5类贷款,有其他贷款的只要提交时已还清也可以。

符合条件且有意向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企业和个人,可到天元区长江北路116号市人社局2号楼12号窗口或各县(市)区人社局就业服务窗口咨询。

【相关链接】

十类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群体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具备一定创业能力和具有创业愿望,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城镇登记失业人员;

(2)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

(3)处于自主创业状态的复员转业退役军人;

(4)刑满释放人员;

(5)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

(6)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

(7)返乡创业农民工;

(8)网络商户;

(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0)农村自主创业农民。

(株洲日报记者 刘芳 通讯员 苏芳)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