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邵健康扶贫“三个全覆盖”力阻因病致贫返贫

2018-07-08 08:27: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断“病根” 拔“穷根”

——新邵健康扶贫“三个全覆盖”力阻因病致贫返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肖斌辉 戴明政

“我们贫困户终于看得起病了!”日前,在新邵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大厅,为丈夫陈乐元办完住院报销手续的严塘镇龙脊村贫困村民吴纷良眼里闪着幸福的泪光。陈乐元今年2月患脑出血,在上海瑞金医院住院治疗21天,总费用12599元,报销后自己只花了1259.23元。

在新邵县,贫困患者都能像陈乐元一样,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介绍,该县创新机制,推进医改,主要通过实施“三个全覆盖”工程,即“先诊疗后付费”全覆盖、“一站式”结算服务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让贫困群众有病看得起、看得好,看病更方便、少花钱,阻断“病根”变“穷根”,打了一场新时代健康扶贫漂亮仗。

有病看得起、看得好

做过手术才几天的新邵县龙溪铺镇大竹村贫困户吴代华,躺在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病床上,一脸苍白,身体仍很虚弱。但说起健康扶贫,她立马来了精神。她患肾结石、尿结石多年,曾在深圳做过3次手术,每次花费2万多元,家里已一贫如洗。

“这次听说又要做手术,我哭了好几次,死活不愿来医院,家里实在拿不出钱啊!”她顿了顿接着说,“后来了解到县里的健康扶贫政策,住院不用预交一分钱,出院时还能报销90%的医疗费,我才同意住院做手术。”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曾是因病致贫的真实写照。“因此,我们想方设法让群众有病看得起、看得好,防止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新邵县卫计局局长罗春宜说。

从去年11月起,新邵县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内16家乡镇卫生院和3家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按正常程序结算,只需支付自负医疗费用。县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每年初预付基金1000万元给县内部分医疗机构,作为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垫付资金,保障其运行。现在全县受益“先诊疗后付费”的贫困患者已达11700多人次。

同时,新邵县积极组织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医护人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由签约医生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健康综合、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家庭医生服务11.6万多人,实现全覆盖。另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孕产妇和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也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新邵县还从县人民医院、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3家县级医院遴选50多名医术精湛、医德出众的医师组成专业健康扶贫专家团队,为全县贫困人口提供优质就诊指导服务。

看病更方便、少花钱

在实际操作中,常常遇到异地结算困难、不能尽享政策利好等问题。

为破解难题,去年,新邵县在县内全部19家定点医疗机构推行“一站式”结算服务。今年5月,又组织卫计、财政、民政、医保、社会保险等部门,成立了邵阳市第一个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主要承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非县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医疗费用结算业务。

“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5道保障线一站式结算报销;实际报销比例低于90%的,由县财政兜底保障到90%。”罗春宜说。

在此基础上,新邵县各乡镇“八仙过海”推出新措施。酿溪镇卫生院、新田铺中心卫生院对贫困户出院一站式结算后自付费用再减免50%,患者实际只需支付总费用5%。寸石镇中心卫生院则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订了“基础包”的贫困户,通过一站式结算后,其检查费和诊疗费再减免10%。

“以前先要到村里打证明,再到乡政府、县扶贫办、县医保站、人寿保险……一趟趟跑下来,至少要一个星期。”潭府乡跃进村贫困村民朱了英在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大厅,为女儿办理完住院结算报销后感慨地说,“现在吃一顿饭的工夫就能办成,而且花钱少,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据统计,到今年6月22日,新邵县共有12432人次享受了“一站式”结算,政府兜底资金1172万元。健康扶贫“三个全覆盖”解了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之痛。去年来,新邵县因病致贫返贫占比下降至2.4%。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