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自转旋翼机从郴州“起飞” 最大航程500公里

2018-07-05 09:10:28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何一航] [编辑:金灵]
字体:【

图为“小燕”XY-100型自转旋翼机。

郴州日报讯(记者 何一航 文/图)醒目的红色、简洁的架构、流畅的曲线——7月4日上午,湖南湘晨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小燕”XY-100型自转旋翼机静静地停在机库里展翅待翔。就在两天前,该型飞机获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成为我省“十三五”以来首款取得整机型号合格证的新型航空器,标志着该型飞机达到了适航标准要求,具备了批量生产、销售的基本条件。

湖南湘晨飞机工业公司位于郴州高新区,“小燕”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自转旋翼机:长5.1米、宽1.85米、高2.7米,座位数2人,最大航程500公里,实用升限3000米,最大巡航速度165公里/小时。“‘小燕’有望在今年10月拿到中国民航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正式面向市场进行大批量的生产、销售。预计市场定价在60万元左右。”湖南湘晨飞机工业公司董事长谢成湘介绍道。

与目前占据国内市场的德国、意大利竞品相比,经济、实用是“小燕”的最大特色。“‘小燕’的百公里油耗在8升左右,使用常见的车用92号、95号汽油即可。每小时使用成本在500元上下。”谢成湘说,“这款机型还可广泛用于农业、消防、军事等诸多领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湖南湘晨飞机工业公司轻型飞机研发设计中心已建成轻型运动飞机中试线1条,正在建设3条轻型飞机总装线和标准化装配制造工厂,未来计划建成年产销300架轻型运动飞机制造生产基地。此外,谢成湘还组建了湘晨通用航空公司,提供飞行驾照培训、空中游览等服务,已取得郴州主要旅游景区13个临时起降点建设手续,正努力在我市各大型景区开辟空中游览专线和航空旅游示范基地。

“今后,我们还将面向市场推出更多新型飞行器、飞行旅游项目,让飞机成为大家日常出行、旅游的新选择。”谢成湘说。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