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湘江的水上“蓝精灵”

2018-07-04 11:5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浩 文涛] [编辑:金灵]
字体:【

“瞧,咱们湘江的夜景多美!”

“是啊,夜晚的湘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6月底,湖南长沙的气温持续升高,即便到了傍晚,站在湘江边的加油船上,感受到的也是热乎乎的风和浪,但湘江上的风景很是美丽。

湖南望城分公司水上加油站的站长叫黄晓芬,她个性爽朗,对这艘水上加油船充满了感情,对这片湘江更是充满了爱。

爱护环境。巡检中,站长黄晓芬告诉我们:“加油员在巡查时会随身携带环保专用袋,发现垃圾随时装走。”在加油船上,能看到醒目的《环境保护法》、《共同保护母亲河》等宣传条幅,向客户宣传环保意识。回到岸上,员工的环保专用袋里都塞着捡来的各色垃圾。为了减少对湘江周边环境的破坏,专门在加油船上设立了废品垃圾回收点,定期对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进行分类回收。

维护设备。加油船使用年限已久,栏杆和设备上总会有一处又一处的小锈点,她做好标记,与员工们用砂石布磨去蚀锈,再涂上防蚀漆修补,既实用又美观。她喜欢沿着加油船一圈又一圈的行走,脚步不停,眼睛一刻也没离开过船上的设备设施,她说:“这条水上加油船干净整洁,至今没发生过一起安全环保事故,经受住了严寒酷暑和汛期的严峻考验。还经常得到各级检查组领导的褒奖。”

保卫湘江。水上加油船上执行加油作业必须更加规范严谨,宗旨是“一滴油也不能流进湘江”,这是水上加油船的工作准则之一。进油时油船取样、油罐计量,会有极少量油落地,为防止此类情况发生,员工们在每个作业场地放置了一大一小两个桶。小桶在取样和计量时随身携带,作业时量杯剩余油滴就全部滴入小桶,然后用棉巾擦拭干净。大桶放置地上,用于废弃的吸油毡、手套及落地油的收纳,加油船上遍寻不到一点油污。黄晓芬说:“这是我们保卫湘江母亲河的重要举措。”

演练到位。水上加油站最大的安全隐患是油囤船一旦被撞或发生油管爆裂等意外事故,油品泄漏江面将会严重污染水质。为此,站长每月都要组织员工开展多种应急预案演练。演练中,员工立即展开围油栏,围住泄漏区域,然后用吸油毡回收漏油,难以回收的漏油用消油剂清除,这样有效地防范了油品对湘江水域造成的污染。黄晓芬说:“水上加油站的员工必须熟悉各种应急预案演练,一些必要的防范措施能确保水上加油站加油时油品绝对不会滴进湘江。”

湘江边的水上加油船上,一群蓝色的精灵,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坚守在岗位上,为客户加好油的同时,也不忘保卫美丽的湘江母亲河。

通讯员 王浩 文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