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了解一所大学?这些可能有用(附:湖南高校招录时间表)

2018-07-02 21:28:55 [来源:湘微教育] [编辑:蒋俊]
字体:【

高考学生填报志愿已然结束,怎样才能更全面了解填报的学校呢?

首先要清楚大学的层次

我国具有独立招生资格的两千多所高校,在学校的录取层次上有一本高校、二本高校、三本高校、高职专科院校等。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学校在有的省(区、市)是一本批次招生,在有的省(区、市)是二本批次招生,这是由生源质量差异、地域远近等因素决定的。不要仅凭本科批次来判断学校好不好,一定要全方面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

怎样了解一所大学

必须了解的校史

1、到大学官网查看资料时,一定要看学校的简介,尤其是这个学校的历史。

2、了解学校的曾用名,也可以加深对这个学校的了解。

查看教育部五年一次的学科评估结果

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都有自己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这些都关系到你所选择的专业是否拥有更好的人才培养条件。

教育部每五年进行一次学科评估,对全国各大学的各专业学科进行全面评估,这个评价结果最能体现一个学科的真实水平和在同行中的地位。

从院士和硕士博士点看专业

院士数量的多少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学校的实力,尤其是以自然科学学科(理工农医)为主的学校。学校会对优势专业有所侧重,一般都会为最具优势、最有实力的专业聘请校外院士。

从博士点和硕士点的数量和学位授予的专业上,也可以看出这所学校侧重的优势专业。

那些名字颇有特点的学校

还有一种大学,你通过名字就能知道它最好的专业是什么。如某某政法大学、某某电力大学、某某铁道大学、某某邮电大学、某某电子科技大学等都属于这样的学校。通过这些名字,容易知道该学校最好的专业是什么。这样的学校,除了最好的专业外,与大学名字里包含的专业相关的专业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入校后还有专业选择机会

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实施大类招生,考生可以优先选择一个“专业类”,入学后通过对学科、专业的学习,根据兴趣和特长再选择专业方向。

很多高校有较宽松的转专业政策,也可以进行了解。

为配合转专业政策的实施,很多高校还开设双学位、第二专业以及辅修专业制度,进一步拓宽学生专业选择范围。

延伸阅读

湖南高校招生录取时间表



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国家专项计划为需要政审、体检和面试的院校专业;7月14-17日录取的国家专项计划为不需要政审、体检和面试的院校专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