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编著全国特色礼仪形体教材 “85后”湘妹子创新形体礼仪教育:既塑形 又塑心

2018-07-02 16:46:45 [来源:今日女报] [编辑:金灵]
字体:【

80后湘妹子 黄勉 礼仪与形体训练 艺术治疗 形体礼仪教育
黄勉在形体课堂上进行教学。

自主编著全国特色礼仪形体教材、倡导用艺术治疗心理问题——“85后”湘妹子创新形体礼仪教育:既塑形 又塑心

文: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郭玲

图:受访者提供

“用你们最舒服的姿势躺下或坐下,慢慢闭上眼睛,深呼吸三次,跟随音乐,想象自己躺在一片柔软的草地上……”这不是在瑜伽会所,而是在湘郡未来实验学校形体教室,形体礼仪教师黄勉带领学生们结束一段训练之后放松调息。

2018年6月,全国特色礼仪形体专业教材——《礼仪与形体训练》正式出版。这部教材正是由黄勉自主编著而成。

不仅如此,她还开创了形体艺术教育的多个“第一”:首次提出将传统礼仪纳入形体课程;将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应用到课堂上,帮助治愈学生心理问题,被誉为“湖南教育界表达艺术治疗第一人”。

日前,今日女报/凤网走近这位“85后”甜美娇俏的“女汉子”,分享她“用艺术治愈心灵”的礼仪教育之路。

80后湘妹子 黄勉 礼仪与形体训练 艺术治疗 形体礼仪教育
当时27岁的黄勉因儿时梦想走进了校园。

走出舒适圈:从管理到一线教学,当上学校唯一的形体教师

“成为一名教师,是我从小的梦想。当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我也可以像女汉子一样敢干敢博、雷厉风行。”

2012年,黄勉获得公共管理和教育双硕士学位,离开了湖南广播电视台的行政岗位,走进了校园,担任起了湘郡未来实验学校的形体教学任务。

当时,她是学校里唯一的形体教师,也不得不面对一道现实难题——形体课程并非国家课程,没有教材。

“从幼儿期进入一年级的学生,自控能力差,课堂意识弱,而且活泼好动。”黄勉回忆起当时的教学场景,“老师,我要上厕所!”“老师,我要吃饭!”……孩子们的跳跃要求总让她哭笑不得,“我只能一步步摸索”。

80后湘妹子 黄勉 礼仪与形体训练 艺术治疗 形体礼仪教育
黄勉自主编著《礼仪与形体训练》指导教材。

大胆创新:自主编著形体课程,将传统礼仪纳入形体课程

2014年,国家大力倡导各级各类学校应加强青少年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教育。黄勉意识到礼仪与形体不分家,这是个极好的机会,她首次提出将传统礼仪纳入形体课程,让学生在形体课中学习礼仪,在礼仪训练中锻炼形体。

可是,要想让小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她意识到编撰一本适合所有老师使用的形体课程指导教材刻不容缓。她结合多年的形体教学实践,全国特色教材——《礼仪与形体训练》在今年6月正式出版。

全书共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由文论凝成,下篇由课件练成,从立规矩、表情礼仪、问候礼仪、道歉礼仪、接递礼仪到基本站姿、坐姿、走姿,逐步将民族舞蹈、团体游戏、手语学习与形体训练相结合。

80后湘妹子 黄勉 礼仪与形体训练 艺术治疗 形体礼仪教育
形体课上,黄勉手把手指导学生正确姿势。

例如,在常规教学中采取约定小口令,“教师:后背,学生:挺直”、“教师:请你跟我一起做,学生:我就跟你一起做”;巩固练习中则引用了中国舞等级考试教材第一级游戏《万花筒》:“小朋友,小朋友,肩碰肩;小朋友,小朋友,背对背;小朋友,小朋友,膝盖碰膝盖……小朋友,小朋友,拉起大圆圈”。 经过一系列的训练,学生们的言谈举止逐渐好转,对形体课的兴趣也大大增加。

80后湘妹子 黄勉 礼仪与形体训练 艺术治疗 形体礼仪教育
黄勉身穿汉服介绍宫廷礼仪,让学生真实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个性教学:笑言耍“小心机”让学生真心认可

2017年,她从普通教师升为高级教师,随后就职于长沙县职业中专,同样担任了学校的形体教学任务。该怎么面对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期的花季孩子,黄勉笑言要有“小心机”。

黄勉自小学习古典舞,喜爱汉服服饰。在宫廷礼仪教学中,她身穿一套红粉色相间的汉服进行教学,“当时全班的焦点都在我一个人身上,”黄勉一脸兴奋地说道,“书本上的知识他们不需要你教,怎么坐、怎么站、怎么走,谁都会,所以你要想办法让他们真心认可你、接受你,才会对你的课感兴趣”。

此外,为了让这群大朋友爱上形体礼仪课,她从各种渠道找来课本上没有的传统礼仪资料,如宫廷礼仪、习俗礼仪、民族文化……然后制成一系列不同的课件。在课堂上,除了教学生们基本的礼仪概念,她会通过视频或多媒体方式向学生们直观地渗透他们感兴趣的传统礼仪。

“中国的传统礼仪的意蕴非常丰富,我想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也希望对他们日后的生活有所裨益。”

80后湘妹子 黄勉 礼仪与形体训练 艺术治疗 形体礼仪教育
黄勉与她的学生们。

关注亚健康:让艺术治愈心灵成为可能

“表达艺术治疗是一种用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等艺术方式,帮助治疗有心理疾病或处于亚健康的人群。”黄勉多年的教务工作让她接触到不同性格的孩子,促使她想了解心理学,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于是,在工作之余,她研读大量的专业书籍,积极参与相关的学术活动,拜访业内的权威人士,并且师从中国音乐治疗学的创始人张鸿懿,加入了中国音乐治疗学会,一步步踏上表达艺术治疗的道路。

很多家长对“治疗”二字讳莫如深,总觉得表示孩子没有病,为什么要进行治疗。“表达艺术治疗作为一门心理学,更在于心灵的治愈、情绪的调节。”黄勉说。

她发现许多孩子有交流障碍,于是她把表达艺术治疗融入到形体课堂上:

先放一段轻音乐,让孩子们独自绕着教室走动,再让孩子们两两牵手走;最后,她问孩子们,是喜欢一个人走,还是两个人牵着手一起走?

有的倾向于一个人走,这类孩子的性格偏内向,不喜欢被约束;而有的倾向于牵着手走,这类孩子性格活泼,更善于表达。那么,在日后的教学中,她会让活泼的孩子去引导内向的孩子,而对内向的孩子多予以关注和鼓励。

80后湘妹子 黄勉 礼仪与形体训练 艺术治疗 形体礼仪教育
黄勉工作照。

放养女儿:让孩子下乡“接地气”

黄勉的女儿,今年3岁。很多朋友建议她把孩子送到市区的早教中心,早期开发孩子的潜能,而她坚持“放养”,让孩子主动去发现自己的喜好,“在乡下生活,接接地气,蛮好的。”黄勉说。

常言说:“3岁看大,7岁看老。”如今,家里四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孩子小小年纪,也会有闹脾气的时候。“当女儿犯错了,我们四个人统一战线,由爸爸对孩子进行教育时,其他人都不许插手的。”黄勉笑着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以前惩罚她“面壁思过”,孩子小,不懂这是惩罚,当时还满心欢喜地去面壁,后来才知道这是受罚……”

由于一门心思放在工作上,黄勉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正是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自己才能够走到今天。但是陪伴女儿的时间越来越少,心里常常感到难受。”黄勉告诉记者。

有一次,周末应该陪孩子度过的,但是她临时接到外地开会的通知,孩子爸爸也长期出差。和往常一样,她通过手机和女儿视频通话。当女儿知道大人因为开会而没能陪她过周末后,她很乖巧地安慰妈妈,等我长大了,也要和爸爸妈妈一样去开会,好好工作。说到此,黄勉眼眶有些湿润。孩子的懂事,反而加深了这位年轻妈妈的内疚。

“未来,我还是会坚守在教育岗位上,也学着放缓脚步,多花点时间陪伴家人,不想错过太多孩子成长中的点点滴滴。”

>>>人物简介

黄勉,1985年12月出生,长沙县职业中专形体礼仪教师,先后被评为“2016年长沙市教育系统青年岗位能手”、“2017年长沙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2017年湖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度长沙县优秀政协委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